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奥运为全运练兵 效果需接受检验

发稿时间:2021-09-16 06:16:00 作者:郭剑 来源: 中国青年报

  陕西省体育场绿油油的草皮在阳光下亮得耀眼,静悄悄的看台在等着明天下午本届全运会女足成年组比赛首战——因为紧邻朱雀大街而被球迷称为“圣朱雀”的省体育场草皮质量一向值得骄傲,但5年前的世预赛12强赛,国足正是在这里0∶1不敌叙利亚队——今天上午短短10分钟的赛前发布会,赛区负责人表达了办好比赛的决心,球迷自然希望这里成为中国女足重新崛起的起点。

  9月16日全运会女足成年组首战,女足联合队(全运联合队)将在“圣朱雀”迎战东道主陕西女足,比赛精彩程度不得而知,不过“中国女足的重新崛起”谈何容易,仅靠一届全运赛事很难负担这样的重任。

  两天前王霜、王珊珊领衔的女足联合队在这里进行了赛前训练,队员们的精神状态已经从东京奥运会的巨大失落中恢复过来,“夺冠”是联合队姑娘们“必须完成的任务”。

  东京奥运会延期一年举行是联合队整体参加全运会的最直接原因,但两大顶级赛事接踵而至,“奥运会为全运会练兵”这样令人费解的状况,只有用“全运金牌更为重要”的逻辑才能解释通顺:按照本届全运会金牌计算办法,联合队的金牌可以算在每一位球员头上(所属地以两枚金牌为上限),因此未能进入决赛的球队所属地仍有可能获得女足金牌。

  这是奥运会的损失,也是全运会的损失,更是中国女足的损失——多位业内人士达成共识的是,少了唐佳丽、马君、姚伟、娄佳惠等几名核心球员的奥运女足,“球队的整体技战术能力下降两个档次”。

  所以东京奥运会“史上最差战绩”不代表中国女足的真正实力,只不过女足项目奥运会作为全运会的“前哨战”,牺牲了最强阵容,而缺席了奥运会和全运会的中生代、新生代,至少有能力在一个新的奥运周期内(距离巴黎奥运会还有3年时间)为中国女足的外战作出贡献。

  9月5日英超女足联赛首轮热刺1∶0战胜伯明翰,唐佳丽代表热刺身披9号球衣替补登场,主教练给了唐佳丽38分钟,唐佳丽表现相当出色,虽然未能收获进球,但她的组织和策应作用明显,两次颇具威胁的射门也赢得队友和教练的称赞。

  转会到苏超联赛凯尔特人队的沈梦雨也迎来理想中的开局:9月4日苏超首轮,沈梦雨第84分钟替补出场,第90分钟凭借准确的中场直传为队友制造了点球机会;9月13日,苏超次轮凯尔特人对阵卫冕冠军格拉斯哥城队,球队上半场0∶2落后,沈梦雨下半场替补登场送出两次助攻,帮助球队最终将比分扳平。

  和唐佳丽、沈梦雨相比,拿到葡萄牙体育队3年合同的沈梦露因伤还没有获得出场时间,但她等待的时间也不会太久——这个赛季葡萄牙体育双线作战,中国女足姑娘们在欧冠赛场上的碰面也是值得球迷期待的景象。

  中国足协积极运作19岁的沈梦露、20岁的沈梦雨、26岁的唐佳丽和王霜留洋(王霜将在全运会后加盟英超球队曼城),是中国女足运动发展的方向:在更高、更快、更强的竞技环境中培养人才,总好过在低水平的竞争中止步不前,而发展的前提,则是更宽阔的视野和更大的“格局”。

  因此这一届看似冠军悬念不大的全运会女足成年组比赛,仍然是国内女足基础力量的集体展示,只不过最后的全运冠军球队,已把一份深深的遗憾留在了两个月前的奥运赛场。

  本报西安9月15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郭剑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高秀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