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党史声音日历】上党战役:解放战争的序幕之战

发稿时间:2021-09-10 20:39:00 来源: 央广网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央广网推出《党史声音日历》,用声音带你穿越百年时光。

  【党史上的今天】

  1945年9月10日,邓小平与刘伯承指挥晋冀鲁豫野战军,打响了解放战争初期的第一个歼灭战——上党战役。

  抗日战争胜利后,蒋介石迫不及待地动手争夺抗战胜利果实,玩弄内战与“和谈”反革命两手。国共两党的摩擦和争夺,集中在晋冀鲁豫地区。

  为保卫抗战胜利果实,保证解放区安全,中央军委命令晋冀鲁豫军区坚决歼灭进入上党地区(今山西省长治市境内)之敌,除去心腹之患,以便之后将主力转战于平汉线。

  晋冀鲁豫军区司令员刘伯承、政委邓小平遵照中央军委“针锋相对、寸土必争”方针,于1945年9月10日至10月12日,对国民党进犯军进行了一次大规模歼灭战,共计歼敌13个师及2个挺进纵队3.5万余人,缴获各种火炮74门,轻重机枪2000余挺,长短枪1.6万余支及大量军用物资。

  上党战役不仅是解放战争的序幕之战,在政治上也具有重大意义。该战役不仅解除了国民党军对晋冀鲁豫解放区的直接威胁,而且有力配合了重庆谈判,实现了“边打边谈、以打促谈”的预期目的。

  刘伯承在回顾上党战役时说:“这个胜利,使我们背后有了靠头,又有了子弹,为很快转入平汉线作战创造了条件。”从此,晋冀鲁豫地区日益稳固,成为后来夺取全国胜利的重要基地,并为后来设立华北局和定都北京奠定初步条件。

  (资料来源:新华网、人民网)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