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回眸2021年服贸会 | “智慧”科技助推交通建设行进“快车道”

发稿时间:2021-09-09 11:16:00 来源: 光明网

  光明网讯 (记者 陶媛 杨亚楠)高速货运运动车组解决方案、山东港口一体化改革、阿波龙自动驾驶巴士……在昨日闭幕的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下简称“服贸会”)供应链及商务服务专题展区运输服务板块,以“科技创新赋能交通运输服务可持续发展”为主题,围绕“人享其行、物优其流”的美好出行与物流服务愿景,集中展示了交通运输服务发展成果。

  据商务部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初,共有140个国家和31个国际组织与中国签署了205份合作文件,基本形成了“六廊六路多国多港”的互联互通架构。今年上半年中国与包括马来西亚在内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贸易额达5.35万亿元,同比增长27.5%,增速高于中国外贸整体增速。如何更好地助力我国交通运输业绿色发展和合作开放?如何以智慧交通助推城市低碳转型以及数字经济与一体化出行的纵深发展?本届服贸会给出了一些参考案例——

  在服贸会分论坛——碳中和与交通运输可持续发展论坛上,高德地图与北京市政路桥建材集团有限公司就“MaaS出行 绿动全城”碳普惠活动产生的1.5万吨碳减排量达成交易意向,突破了个体化出行减排量核验难的瓶颈,具备了在全国范围内应用的可能性。

  在服贸会期间,交科院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与锐昂展览(上海)有限公司签订了“2022年北京国际交通工程、智能交通技术与设施展览会合作框架协议”,持续探索交通工程、交通技术的科技创新。

  在辽宁港口集团展台,展示的“基于区块链和云计算的航运物流数字化生态链的构建”包含4项建设内容及8项专利,获得了2021服贸会科技创新服务示范案例。

  在百度展台,阿波龙自动驾驶巴士让人“大开眼界”。根据全球首款自动驾驶开发套件,现场搭建了自动驾驶演示平台,帮助参观者全面了解自动驾驶和智能交通的相关内容。

  近年来,科技创新技术的不断突破发展,为我国交通运输业向更智能化的方向转型发展提供了动力支撑;层出不穷的智慧交通解决方案,从实际出发解决了技术落地问题,更好地推动了交通智慧化转型。随着交通运输服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绿色化的技术交流与展示平台逐渐增多,我国交通运输发展也驶入了“快车道”,“中国智慧交通建设”已在路上!

责任编辑:纪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