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服贸会落幕丨成果数量和交易金额均超上届

发稿时间:2021-09-09 11:15:00 来源: 光明网

  光明网讯 (记者 李汶键 陶媛)9月7日,为期6天的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在北京圆满闭幕。请跟随视频和下面这几组数据把2021年服贸会再回看一遍吧!

  1672个服贸会成果

  服贸会是全球服务贸易领域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展会,也是展示“中国服务”的重要窗口和平台。据初步统计,截至9月7日16时,本届服贸会各类成果1672个,其中,成交项目类642个,投资类223个,协定协议类200个,权威发布类158个,联盟平台类46个,首发创新类139个,评选推荐类264个。

  2400家线下参展的企业 6491个线上展台

  本届服贸会吸引了7364家境内外企业线上线下参展,比上届增长37%。其中,线下参展的企业有2400家,比上届增长6%,其中世界500强、行业龙头企业占比21%,比上届提高了12个百分点。

  线上搭建展台6511个,其中纯线上参展企业有4961家,同比增长约60%,上传展品3万余件,达成一批丰硕成果,总体成果数量、交易金额均超过上届。2021年服贸会数字平台包括展览、会议、洽谈、贸易、数字化服务五大核心场景,大多数企业是线上参展,利用2D、3D的技术搭建,在去年基础上共改进或升级了近40个功能点,提升承办机构、参展商、观众的用户体验。

  70余家境内外知名企业发布新技术、新成果和新服务

  展会期间,70余家境内外企业,在成果发布厅发布了碳中和、金融科技、医疗健康等方面的新技术、新应用、新场景、新成果,引领了新发展。围绕科创中心、“两区”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等,组织18条招商线路考察活动,其中包含2条夜间线路,丰富了展客商的活动内容。

  116个境外国家和地区办展办会

  本届服贸会的国际参与度进一步提升,服贸“朋友圈”进一步扩大。共有116个境外国家和地区线上或线下办展办会,比上届增加12个;21家国际组织办展办会,比上届增加4家;74家驻华使馆办展办会,比上届增加6家。线上线下参展企业国际化率15%,比上届提高6个百分点。其中,综合展整体国际化率52%,比上届提高10个百分点。

  “十三五”时期,我国服务进出口累计达3.6万亿美元,比“十二五”时期增长了29.7%,全球服务贸易第二大国地位进一步巩固,但我国服务贸易长期处于逆差。2020年,疫情重创全球经济,全球服务贸易额同比下降了19.8%。服贸会在此背景下依然坚持如期举行,“中国服务”已成为“全球服务”的巨大引力场。本届服贸会的成功举办再次证明,中国服务贸易的巨大活力正持续释放,服贸会展示的广阔前景必将为世界贸易增添强大信心。

  相约下一届服贸会,2022年我们再会!

责任编辑:纪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