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服贸会落幕丨与机器人猜拳 人类能赢吗?回顾服贸会上的智能“热”

发稿时间:2021-09-09 11:13:00 来源: 光明网

  光明网讯 (记者 李汶键 陶媛)9月7日,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正式卸下帷幕!如果你不小心错过了今年首次设立的“数字服务专区”,那就跟随视频一起来逛逛吧!

  ——与游客“石头剪刀布”几乎不会输的机械臂,越来越“聪明”的智能翻译笔,能识别产品细微瑕疵的电子“质检员”……众多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的最新成果让我们看到未来发展的无限可能。

  以人工智能识别技术为例,人工智能识别技术指的是通过计算机、照相机、扫描仪等设备,自动获取并识别出目标指令、数据等信息的技术手段,最早起源于声控技术(语音识别技术)。而如今,无论是与人体生命特征相关联的指纹识别、人脸识别、虹膜识别、手势识别、姿势识别,还是无生命特征关联的射频识别、智能卡、条形码识别等,其技术应用都越来越广泛,与此同时,还升级了人机交互的形式和场景,为我们提供更多种多样的数字化服务。

  在本届服贸会上,我们可以看到,诸多AI产品已经融入人们的工作生活,大到企业转型升级,小到个人穿戴,都反映着未来AI开发“低门槛、更开放”的特点——这一发展趋势也正契合了大会“数字开启未来,服务促进发展”的主题。

  6天盛会,一个综合展区+8个专题展,153个国家和地区的1万余家企业集中亮相。据初步统计,截至9月7日16时,本届服贸会各类成果1672个,其中,成交项目类642个,投资类223个,协定协议类200个,权威发布类158个、联盟平台类46个、首发创新类139个、评选推荐类264个——服贸会展现了其作为国际服务贸易的洽谈交易平台、国际服务贸易政策的研讨发布窗口、各国服务贸易企业的交流合作桥梁的作用和意义。相约下一届服贸会,2022年我们再会!

责任编辑:纪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