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纪念抗战胜利76周年:传承爱国救国的精气神

发稿时间:2021-09-04 00:38: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9月3日电 (韩宏 林春茵 郑江洛)“薪火相传,传承的就是爱国救国的那一点精气神。”百岁抗日老兵倪云山3日在福州举办的纪念抗战胜利76周年活动上如是说道。

  2021年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6周年纪念日。中国多地举办纪念活动,赓续抗战精神,砥砺复兴力量。

  当天,位于福州市三山人文纪念园的福州市抗日志士纪念广场举行2021年福州抗日志士纪念墙英名镌录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6周年活动。作为第一座海峡两岸同时镌刻国共两党抗日老兵英名的纪念墙,在当天27名抗日志士芳名被镌刻上墙后,以撰名方式纪念8700余人。

  在福州抗日志士纪念墙前,三位百岁抗日老兵程宝兰、倪云山和田凤云手持火炬,为六名老兵后代引火,共同点燃纪念墙长明火。黑色大理石墙面上的8700余个芳名瞬间被火光映红。

  三山人文纪念园总经理林军说,抗日志士英名镌录上墙等系列纪念活动迄今举办七年,曾有外籍飞虎队员上墙,国民党老兵亦越来越多。

  当天,以“奋斗的力量——讲述峥嵘岁月里的父辈故事”第三期闽海历史讲堂在福州举行。新四军夜袭浒墅关车站等系列重要作战的指挥者叶飞将军长女叶小楠、参与开辟扬州以西至安徽天长地区抗日游击根据地功臣卢胜将军之子卢琼、参与开辟山东抗日根据地的陈景三长子陈大力、福州抗日救亡地下党代表李铁女儿郭洪等7位抗日志士的后人,讲述父辈激情燃烧的革命故事。

  沈阳二战盟军战俘营旧址陈列馆、沈阳审判日本战犯法庭旧址陈列馆两处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3日举行纪念活动。

  沈阳审判日本战犯法庭旧址陈列馆活动现场,现年88岁的志愿军第39军116师347团政治部联络员(翻译)金东辉对记者表示,和他共同战斗过的战友,知道名字的就有100多人牺牲了。虽然自己年纪大了,但总是会想起他们,想起和他们共同战斗过的岁月。(完)

责任编辑:高秀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