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锻造“撒手锏”劲旅——记火箭军某旅旅长周勇坤

发稿时间:2021-08-18 05:08: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盛夏深夜,一阵急促的战斗警报在火箭军某导弹旅营区响起,官兵们立即奔赴各自战位,各发射单元迅速出动,消失在南国密林深处。

  指挥方舱内,旅长周勇坤紧盯显示屏,根据“战场”态势不断下达指令,突破“敌”打击、强磁干扰等特情,成功指挥各发射单元占领阵地、起竖“发射”,完成导弹攻防演练。

  周勇坤所在的旅是火箭军处在军事斗争准备最前沿的一支部队,在旅队值班营区可以看到,楼底的发射车载弹待发,楼上的号手全时备战。只要一声令下,人员和装备可以马上出发抵达阵地。

  在该旅,官兵每天一大早就会看到一份敌情通报。机关每月会专门拿出一天作为“研敌日”,围绕重点问题集智攻关。国防大学数十名将校军官到这里现地教学,了解情况后纷纷点赞:这才是真正的枕戈待“战”。

  周勇坤个头不高、皮肤黝黑,戴着一副大框眼镜,平日里总是面带微笑,如果没亲眼见过他在作战指挥席前的镇定自若和娴熟果敢,人们很难把这个“文气”的军官,与火箭军“王牌”部队旅长联系起来。

  入伍28年来,周勇坤执掌过8种型号的导弹武器,成功指挥发射多枚导弹,圆满完成20多项重大任务,他带领部队潜心练兵备战,锻造出数支“撒手锏”劲旅。

  2019年12月,周勇坤调任现在的导弹旅,面对新的导弹型号、打击模式,上任头几个月,周勇坤办公室里的灯经常亮到深夜。去找他的官兵常常会看到,旅长正趴在铺满图纸和资料的办公桌上认真学习。

  “郝明杰,有几个问题想请教你。”上任伊始,周勇坤就来到发射车旁,向一级军士长郝明杰请教发射车的部件、参数、工作原理等诸多学习中遇到的问题。当听到新装备在新环境下有些“水土不服”时,他立刻拉着郝明杰钻到了发射车底部,研究解决问题的方法,弄得脸上、迷彩服上满是油污。

  除了“兵王”郝明杰,周勇坤还向旅里公认的“导弹专家”陈勇请教武器技术性能和突防原理。仅用3个月,他就成了该型导弹的行家里手。

  有一年,国际风云变幻,上级下达给该旅一项阵地应急建设任务。

  “我们绝不让装备等阵地!”周勇坤立下军令状,带领官兵连轴转,日夜勘察、科学选点,仅用3天时间,就高质量完成10多个阵地选址建设。

  在该旅各级指挥员的包里,都放有强敌对手资料图,随时翻看分析成为官兵的习惯。而周勇坤的办公室也向官兵们敞开,他经常与基层各专业部门官兵一起,探讨研究提升战斗力的方法。

  “旅长让我感觉到自己肩上的担子与其他分队有着一样的分量。”卫勤分队队长严峰经常带领官兵到旅长办公室,和周勇坤一起探讨如何提升卫勤分队的打仗能力,“在近年来的演练中,我们明显感觉到卫勤保障分队不再是‘打酱油’的,而是演练中的重要一环。”

  今年初夏,该旅一场带“硝烟味儿”的军体运动会拉开帷幕,随着比拼的进行,个别官兵出现了“热射病”症状,被送上救护车。虽然早已做好保障准备,严峰还是感觉心里没底,随即向上级汇报。本以为运动会将被叫停,没想到旅长只回复了两个字:“继续。”

  “平时的训练没有白练。”严峰想起了周勇坤常说的那句话,“战场不会为我们设置舒适的环境,我们只能做好万全准备”。

  小到战备物品拿取,大到部队作战行动,周勇坤都要拿表掐一掐时间。他发现,在紧急出动时,官兵因开关门拿取床头柜里的战术背心耽误时间;战伤救护演练时,官兵因翻找未规范放置的急救包耽误时间。“仅改进这两项,我们的行动就快了近10秒。”周勇坤介绍。

  今年2月,部队执行发射车带弹转运任务。带队的副营长孙华丹考虑到人车安全、卫星临空等问题,计划保持较低车速行进,到达地域后隐蔽待机一段时间再转运。

  “训练也要拿出打仗样子,快1秒就能抢占先机。”周勇坤带着骨干重新细研精算,提高部队行动状态和车速,最后抢在卫星临空前34秒,带领部队提前完成转运,为后续任务赢得宝贵时间。

  有一年夏天,全军组织某重大演习,这对该旅来说,是一次战斗力的全面检验。周勇坤带领官兵经过多天奋战,进入最后发射准备。突然,上级一道命令,让他们多次调整发射首区、变换发射阵地。

  态势突变,最能考验部队状态。他率部连夜跨区转进,重新选取阵地、调试装备、规划弹道……连续鏖战数个昼夜,在复杂战场环境下,成功发射4枚导弹。这次沙场亮剑,标志着该旅快反制敌能力取得质的突破。

  这些年来,周勇坤带领官兵围绕“侦、控、抗、打”等方面,不断优化快反行动和作战流程,探索形成15种战法、形成19项成果,大大缩短部队战斗力生成周期。

  去年,该旅开始同时装备两型导弹,如何快速实现“双剑合壁”成为迫切的问题。周勇坤带领全旅官兵探索出“一旅两型”拓展兼训新模式,创新开展“七步三结合”专业训练和“四步法”临战训练,将两型导弹“攥成了一个拳头”。如今,这支导弹劲旅与敌博弈有了“双剑”,克敌制胜有了“撒手锏”。

  在周勇坤办公室的墙上,挂着一幅作战图,他向记者介绍,上面标注着颜色各异、形状不同的符号,代表着敌我双方武器型号、部署点位和火力覆盖范围等要素。

  这些对手,周勇坤很熟悉。“我们必须确保在任何情况下,一声令下,断然出手、决战决胜。”他说。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裴楠 通讯员 李永飞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8月18日 01 版)

责任编辑:h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