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徐州铁路运输检察院对一起保障军人权益行政公益诉讼立案

发稿时间:2021-08-12 05:43:00 作者:卢志坚 王震 李超 来源: 中国青年报

  8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正式施行,军人的地位和权益有了专门的法律保障。当天,徐州铁路运输检察院(以下简称“徐州铁检院”)依法对一起保障军人权益行政公益诉讼立案。

  今年7月,徐州铁检院在筛查相关公益诉讼线索中发现,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徐州车务段(以下简称“徐州车务段”)管辖的陇海线上的连云港站、连云港东站等客运火车站,在保障军人购票、车票退改签、进出车站及候车等应当提供优先服务、依规给予优待的工作中履职不到位,没有将“军人依法优先”有效落实。

  经过实地查勘、咨询相关专家,徐州铁检院研究认为,连云港站和连云港东站等客运车站存在履职不到位情形,致使“军人依法优先”的社会公共利益受到损害。根据《行政诉讼法》《国防法》《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铁路法》等法律的相关规定,该院决定对上述客运车站的上级主管单位徐州车务段进行行政公益诉讼立案。

  8月1日,徐州铁检院向徐州车务段送达了行政公益诉讼《立案决定书》,并就徐州车务段未依法履行职责而致“军人依法优先”社会公益受损及整改方案等事项,与徐州车务段召开磋商座谈会。

  “检察机关这一公益做法对铁路部门提升服务水平、落实军人依法优先是个很大的帮助和促进,我们将在下一步工作中按照要求积极整改,切实依法保障军人权益,努力提供更加优质规范的服务。”徐州车务段党委书记孙卫兵在磋商会上表态。

  与会的南京铁路办事处办公室副主任张在权表示,铁路部门应利用各种方式和载体加大保障军人出行依法优先的宣传和教育力度,同时抓好相关工作的落实和监督检查。

  8月2日,根据诉前调查、磋商及被立案单位对事实确认的情况,徐州铁检院向徐州车务段公开宣告送达《检察建议书》,建议徐州车务段加强人员教育培训,切实增强尊崇军人地位、保障军人权益意识;在火车客运站进站及出站口、购票窗口、检票口醒目位置增设“军人依法优先”标志;在候车室设置军人专属候车区或军人专座,并以明显标志引导军人入座候车,同时加强日常维护和管理;对军人实行依法优先购票包括退票、改签优先服务,并于醒目处设置标志;建立完善对军人优先购票进站、候车、上车、出站等依法优先出行的服务保障长效机制。

  徐州车务段副段长孟柯说,徐州车务段在8月1日磋商后就已对照问题开始部署整改,将于近日内尽快将检察建议落实到位。

  在制发检察建议过程中,徐州铁检院专门针对保障军人网上购票权益问题,特别建议对12306平台进行升级完善,从购票机制顶层设计上落实保障军人依法优先权益。该院还专门报请江苏省人民检察院,建议联合军事检察院共同推动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对12306平台予以升级完善。

  8月2日,徐州车务段向徐州铁检院反馈,已就升级完善12306平台这一特别建议向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进行了汇报,南京铁路办事处将对此“跟进协调”。

  徐州铁检院检察长贺小雄表示,依法保障军人出行优先权益是铁路运输企业的法定义务,检察机关以公益诉讼督促铁路运输企业依法履责,与铁路部门共同推动军人依法优先工作落实落细,有利于增强军人的职业荣誉感,能够在全社会营造拥军爱军的良好氛围。

  卢志坚 王震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高秀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