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重走天路看变迁丨僜人脱贫记:从深度贫困村到边境小康村

发稿时间:2021-08-08 16:27:00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西藏林芝察隅县边陲小镇的京都村,这是一个以僜人为主的村庄,曾经是察隅县的深度贫困村。自从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短短几年的时间,京都村探索出符合本村实际的精准扶贫新路子,村民们的小康路越走越宽,实现了从深度贫困村到边境小康村的蝶变。

  林芝市察隅县下察隅镇京都村,位于喜马拉雅山脉与横断山脉过渡地带的藏东南高山峡谷区,海拔只有1500多米,这里气候湿润、植被茂盛、景色宜人。盛夏时节,记者来到京都村,在村口就看到了连成片的猕猴桃树,一个个套着袋的红心果、黄心果挂满枝头,不少村民正在地里忙碌着。

  依靠政府帮扶的猕猴桃产业和开车跑运输,达让龙一家人年收入10多万元,和2017年以前的生活相比,可以说发生了改天换地的变化。林芝市察隅县是僜人的主要聚居区,在这里生活的僜人有1600多人。

  解放前,僜人居住在深山老林,过着原始的生活;西藏民主改革后,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僜人走出深山,迁居到河谷地带,有了房屋和田地。

  脱贫攻坚战的实施,使僜人群众再次实现了历史的跨越,彻底告别了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现在,居住着25户僜人群众的京都村已经是当地远近闻名的边境小康村,漂亮的村庄、整洁的道路、兴旺的产业,行走在今天的京都村,很难想象就在脱贫攻坚战打响之前,这里还是另一番景象。

  林芝市察隅县下察隅镇党委书记 向巴次仁: 京都村的话以前20个行政村里面也是最落后,而且是一个喝酒成性的一个村庄。原来(下午)三点过了,我没办法来,都喝醉了,都没一个是站着的,没法干活。

  2001年,村民从人多地少、发展空间有限的老村子搬迁来到京都村。

  原林芝市察隅县下察隅镇京都村村委会主任 阿胖: 京都村刚搬过来的时候,整个村是低保户。2015年整个村24户,18户是贫困户。

  生活贫困、没有增收渠道和致富门路,这让时任村委会主任的阿胖看在眼里、急在心里。随着脱贫攻坚战的深入实施,2017年,林芝地区因地制宜启动了边境小康村建设工程,在改善边民生产生活条件的同时,针对性地狠抓扶志工作,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这让阿胖看到了希望。

  瞅准当地的便利条件,阿胖和妻子在当地政府和驻村干部的帮助下创办起养猪合作社,并且带动十几户村民们参与其中。

  原林芝市察隅县下察隅镇京都村村委会主任 阿胖: 国家政策越来越好,我们自己也动起来,干起来。国家对我们那么好,继续等靠思想也不行,自己也动,我们自己也要努力,勇敢地坚强地干起来。

  养殖合作社依山而建,独特的地理优势,还有山林里不计其数的野猪,让阿胖的心思开始活泛起来。通过放养藏香猪,并与野猪交配繁殖,养殖合作社里多了一个新品种,阿胖给它们取了个极具地域特色的名字——“僜香猪”。几年下来,合作社已经出栏200多头“僜香猪”,订单也是源源不断。

  雇佣贫困户务工,教贫困户养殖,由贫困户按股分红,“合作社+建档立卡户”的模式,使合作社成为许多贫困群众撬开致富之门的金钥匙。仅仅三年时间,全村的建档立卡户就全部脱贫了。

林芝市察隅县下察隅镇京都村村民 贾望龙: 我挣了三万多,今年我想比去年挣多一点。

  原林芝市察隅县下察隅镇京都村村委会主任 阿胖: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们老百姓今天的幸福。感谢习总书记,非常感谢,带给我们老百姓这么好的一个产业,这么好的一个政策。作为致富带头人,我下一步一定要把村民带好,走上去一起富起来。

  如今的京都村,猕猴桃、耙耙柑、养猪、养鸡等多种多样的产业齐头并进,成为群众致富的坚实依托。

  林芝市察隅县下察隅镇京都村党支部书记 廖泽路: 2020年(京都村)的人均年纯收入是19762元,人均现金支配可收入就是16210元。首先要感谢习主席对我们这边西藏同胞们一种特殊的关怀,给予我们这么好的政策。

  (总台央视记者 薛晨 王新琦 西藏台 花地敏 林芝台 察隅台 吴焰林)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