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重走天路看变迁丨藏北高原那曲曾经医疗条件最薄弱 如今有怎样的变化?

发稿时间:2021-08-05 15:23:00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西藏和平解放前,只有3所设备简陋、规模很小的官办藏医机构和少量私人诊所。七十年来,西藏已建立起健全的医疗服务、妇幼保健、疾病防控、藏医藏药等服务体系。

  藏北高原那曲曾经是医疗条件最为薄弱的地区之一,而今这里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这里是海拔4800米的那曲市聂荣县色庆乡卫生院,记者到达的时候正赶上色庆乡三村婴幼儿免疫接种。

  日珠的两个孩子都是卫生院的妇产科医生次仁吉为她接生的,见到她就像见到家人一样亲切。今年48岁的次仁吉,已经在色庆乡卫生院工作了24年,她告诉我们,上世纪80年代,色庆乡卫生院刚刚成立的时候,只有4名医生,缺乏对急重症病例的诊疗能力,再加上交通不便,急重症患者难以转诊到大医院。当时,她的两个姐姐都是因为难产过世,她成为医生后,最大的愿望就是帮助牧区的孕产妇平安分娩。

  这些年,西藏通过县乡医疗联合体构建、巡回诊疗等措施,积极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次仁吉的愿望正在变成现实。2015年以来,随着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的开展,各对口援藏医院充分发挥各自的学科优势,以院包科,全面提升了当地心血管内科、妇产科、儿科等领域的诊疗水平。在援藏医疗专家的指导下,次仁吉掌握了B超等新设备的使用,强化孕期检查,让母婴健康安全关口前移。

  那曲市聂荣县色庆乡卫生院妇产科医生 次仁吉: 以前我都靠自己的经验来判断产妇的情况,现在有了B超,让我们对产妇和胎儿的情况能更准确地判断。

  组团式医疗援藏为高原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而通过中央政府持续加大对西藏各地医疗卫生设施投入,这里的医疗卫生条件也不断得到改善。现在色庆乡卫生院已发展成为拥有10名医护人员的全科卫生院。2020年,这里还扩建了阳光棚,床位数扩增到7张,给村民们营造了良好的就医环境。

  那曲市聂荣县色庆乡卫生院院长 次仁白玛: 我们这边的话现在有藏医门诊、西医门诊、还有B超室、输液室、疫苗接种室、疫苗录入室,以前的话我们这些都没有,我们的孕产妇只能到县上或者地区那边去做B超,现在条件也好了,各方面都已经变得特别好。

  不仅如此,随着救护车和卫生流动服务车的配备,医生们下村巡诊也不用愁了,偏远村落的病人都可以得到及时的救治。

  那曲市聂荣县色庆乡村民: 现在真是特别安心,卫生院有24小时值班医生,医生都是随叫随到,跟以前比变化太大了。

  那曲市聂荣县副县长 尼玛德吉: 我们这边的话总共有10个乡镇,10个卫生院。整体的话现在都是全科类型,药品、设备的话也是达到了一定的要求。现在乡镇的卫生院全能做得到,还有一些常规性的慢性病的医学治疗,他们也是能及时地处理。

  而今,西藏每个乡镇都有卫生院,卫生人员平均超过7人;5277个村有卫生室,基本实现绝大多数“小病”在乡镇解决的目标。遍布城乡的医疗卫生网,让高原人民健康水平显著提高。人均寿命由1951年的35.5岁增加到2019年的71.1岁。400多种较大疾病不出藏就能治疗,包虫病、大骨节病、先天性心脏病、白内障等曾经肆虐西藏的疾病得到历史性消除和防治。

责任编辑:白珂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