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共青论坛|发挥团校团干部教育培训职能的策略与路径

发稿时间:2021-08-05 06:13:00 作者:黎淑秀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团校是共青团组织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为党的事业培养未来接班人的光荣使命。共青团组织要以“赶考”的昂扬状态,率领团校,铸魂育人,为党培养好团干部,让团干部带动广大青年,传承红色基因,永葆红色江山万古长青。

  政治为纲,加强团干部教育培训思想引领。团校在团干部教育培训中,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团校组织团干部学党史,要引领他们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有信仰、讲纪律、无私利、能革命”的独特品质,要从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艰苦卓绝,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历史事实中,学习、领会和把握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以此,精准破解百年党史的红色密码,树立正确党史观,做到通过学史增强信仰、坚定信念,通过学史砥砺品格、凝聚力量,通过学史提炼智慧、拼搏担当。只有广大团干部和团干部带领下的广大青年,胸怀之中有信仰,信仰之下有行动,行动之下有结果,共青团才有力量,共青团的事业才能辉煌。

  内容为王,优化团干部教育培训资源供给。教学是团干部教育培训的核心任务。教学的核心是优质思想资源的供给。团干部教育培训必须坚持内容为王的基本原则,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整合优质思想资源,以优质的思想资源教育和影响团干部,保证团干部教育培训严标准和科学化。

  第一,整体规划,推进体系完备的精品课程建设。聚焦政治理论、共青团组织建设、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青年发展政策等主题内容,构建基本课程体系;针对当前青年工作和共青团事业的工作热点和实际需要,如青年投身乡村振兴、新兴职业青年追梦筑梦等具体需求,开发专题课程,拓展课程体系,增强课程的专业性和对实际工作的指导性。

  第二,规范流程,建立逐级递升的课程评审制度。建立由教研组试讲、教务部打分、教指委审核、高级别专家组复审、校党委最终批准等多级课程评审制度,确保所有课程都是代表学校最高水准的佳作精品,确保为团干部奉献凝聚学校集体智慧的精神大餐。

  第三,提炼内功,推进常态化的教学基本功建设。推行老中青传帮带式团队作战,采取1带N、AB角、模块组合等形式集体备课,确保优质思想资源的整合与提炼;定期开展校内教学大比武,邀请校外专家现场指导,以赛促练;积极参与全团系统、党校系统精品课大赛,让大阵营背景下的参与和演练成为成长与蜕变的历练场;尝试讲授式、体验式、结构化研讨等多种教学方法,不断打磨,追求卓越。以此,让三尺讲台真正成为团校教师施展才华、展现使命担当的事业大舞台。

  能力为本,强化团干部教育培训队伍建设。为党培养事业接班人,既是政治性使命,也是专业性使命。团校要选优配强师资队伍。这支队伍首先要姓“马”、姓“共”;其次要专业化、高素质。

  建设这样的师资队伍,一是靠“选”,二是靠“培”。关于“选”,首先要建立科学合理的人才引进机制。通过公开招考从高校马院和相关专业选拔优秀博士毕业生,以及成果丰富能力出众的优秀硕士毕业生,通过人才引进从社会上吸纳专业领域的拔尖人才,多管齐下,充实教师队伍。关于“培”,要建立常态化的人才培育机制。定期召开课程小组学习成果报告会,凝聚智慧,成果共享;定期邀请报刊主编和业内专家作学术报告,通过面对面传授和现场辅导,架构完整的科研知识体系;定期举办教学基本功大比武,增加实战经验;参加专业竞赛,让教师习惯于上讲台如上战场;通过高校访问学者计划、与共青团机关校部共建计划,从理论和实践两个层面,提升工作视野,逐步寻求能力突破。

  学术为魂,夯实团干部教育培训科研支持。团中央书记处领导曾强调指出,要聚焦共青团思想引领的现实问题、政策倡导的基础问题、社会倡导的逻辑问题、共青团工作基本经验等加强应用理论研究,有效融入和完善团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体系。当下青少年研究依然是“小众”。团校是青年研究的主场,团校教师在青年研究领域奋起作为,是青年工作和青年发展的实际需要,也是团校教师永葆可持续发展动力,团校事业永远拥有活水源头的基础保障。

  站在团干部培训讲台上的师者,要以构建博大精深的学术理论基础为牵引,以扎根共青团事业和青年发展的工作实际为支撑,了解共青团服务青年工作的实际状况和引领青年的成功经验,了解不同青年群体的圈层文化、话语体系、价值理念、困惑烦恼,了解青年教育婚恋、就业创业、社会融入、阶层跃升等方面的期盼诉求和现行政策,了解这些政策制定过程的背景、逻辑和路径,以及政策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障碍、背后原因和改进措施,提升科研水平,多出科研成果。还要将科研成果与教学内容紧密结合,并在与团干部面对面的交流、互动和反馈中,更好地知青年、懂青年,进一步知不足、懂优化,筑牢科研之基,让科研强教、科研领教落到实处。

  资政为责,厚植团干部教育培训智力支撑。青年工作和青年发展离不开党和政府的政策支持。为共青团及党政有关部门制定青少年政策和工作决策提供信息和咨询服务,抓好智库建设,是团校教学科研工作可以拓展的新领域,是团校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的新突破,也是新时代团校改革和发展可以大力建功的新契机。在高水平学术研究的基础上兴建共青团工作高端智库,是新时代团校改革与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党的青年工作必须依托的智力支撑。

  团校的智库中心,要以“研究青年问题,服务青年发展”为宗旨,立足青年发展战略和实际,凝聚和组织专门从事青年工作和青年发展相关领域研究的专家学者,聚焦青年工作与青年发展各大领域的现实状况,发现现实问题,分析深层原因,提出政策建议;力争把这些领域的前沿动态、调研心得和前瞻性研究成果汇入智库成果,定期或加急使用专用渠道发布智库专报,上报各级共青团组织和党政相关部门,为他们制订青年工作和青年发展相关政策策略,提供理论依据、实证研究数据证据和信息服务,做好决策咨询。以此,厚植学术和智力支撑,从助推政策出台和协助政策保障的角度做好青年工作。

  为党培育青年是共青团的无上荣光,是团校的无上荣光,是党的青年工作者的无上荣光。“以史为鉴,开拓未来”,团校要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团校改革的动力和发展的干劲,紧跟党、依靠党、为了党,真正把团校打造成为为党培养忠诚担当作为的未来事业接班人的堡垒阵地,真正把团校办成熏陶、锤炼团干部和青年干部成长成才的红色摇篮。

  (作者系中国青少年研究会理事、安徽省团校副教授)

  黎淑秀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高秀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