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弥足珍贵的民族财富永远不能忘却

发稿时间:2021-08-05 06:11:00 作者:刘世昕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伟大征程》现场,情景大合唱《怒吼吧 黄河》,表现出团结抗日的民族气魄。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陈剑/摄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

  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

  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

  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

  ——习近平: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2014年9月3日)

  ——————————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以下简称“抗战馆”)第七展厅里的每个布展细节,14岁的廖尧禹都熟记于心。这个抗战馆的志愿者讲解员,虽然年纪不大,但已经有四五年的讲解经验。

  2015年至今,《伟大胜利 历史贡献——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主题展览》就一直是抗战馆的常设展览,第七展厅展陈的是有关抗战胜利的信息。

  廖尧禹说,他选择讲解这个展厅,是因为抗日战争是近代以来中国反抗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这个展厅全是旗开得胜的内容,他喜欢光明的篇章,每次讲解都热血澎湃。

  廖尧禹也会告诉参观者,正是有了前6个展厅所展示的全民族的爱国情怀、宁死不屈、血战到底和坚忍的精神,才有抗战的伟大胜利。

  在抗战馆,扫展品旁的二维码,或者租借导览器都可以了解展览的相关信息,馆里也有专职的讲解员,但抗战馆还是招募了10多名历史爱好者作为志愿者讲解员,其中有8名是青少年,廖尧禹是抗战馆招募的青少年志愿讲解员之一。

  对有6700多平方米的国家一级博物馆来说,10多名志愿者讲解员,数量不算多,但在抗战馆看来,他们是传播抗战精神小而重要的力量。

  在讲述馆陈时,他们以普通人的视角回望那段不能忘记的纪念,让参观者有一种特殊的感动,尤其像廖尧禹这样的青少年讲解员,以同龄人的认知来讲述,对来参观的青少年也有更好的亲和力。

  廖尧禹也发现,来参观的中小学生,一看讲解员是同龄人,提出的问题格外多。抗战馆提供给廖尧禹的只是一些馆陈的基本信息,为了能真正打动参观者,补充更丰富的内容,他几乎走遍了全国所有与抗战相关的纪念馆,啃了很多专业的书籍。他说,最怕自己被同龄人问倒。

  廖尧禹说,在讲解抗战胜利的这个篇章结束的时候,他一定会提高嗓门向参观者介绍,抗日战争的胜利捍卫了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重新确立了中国在世界上的大国地位,开启了古老中国的历史新征程。他说,这几句话是他学习后自己准备的,他希望用他的讲解向参观者传递一种爱国的力量。

  给抗战馆做了四五年的志愿者讲解员,初中生廖尧禹脑袋里装满了抗战知识,他不再怕被问倒。在他的认知中,抗战的胜利就是全民族爱国主义的胜利。

  公司职员蒋巍也是抗战馆的一名志愿者讲解员,从2015年开设常设展以来,就一直做志愿讲解,从20多岁,讲到了30多岁。

  展厅里的展品和背后的故事,他都如数家珍。大大小小战役中英雄的浴血奋战,面对强敌时的视死如归,一份份家书背后的温情与嘱托,每个展品都是一段不能忘记的记忆,蒋巍每次讲解都倾其记忆里的所有,生怕遗漏了什么,他说,英雄不能忘记。

  蒋巍的姥爷是一位八路军战士,从小耳濡目染,对抗日相关的历史特别感兴趣,研读了大量有关英雄人物和抗日关键战役的史料。

  虽然有一肚子的抗日知识,但最初并没有想过做一名志愿者讲解员,直到有一天,他在电视里看到一位抗战馆的志愿者讲述赵一曼的故事,当讲到赵一曼留给孩子的那封绝笔信时,这位志愿者低沉而温情的声音让蒋巍顿时泪崩,原来讲述是如此有力量。

  读着英雄故事长大的蒋巍也决定做一名英雄事迹的传播者,当上了抗战馆的志愿者。在一场场的讲述中,他更觉得自己的选择很有意义。

  在和平年代以及物质极丰富时期成长起来的95后、00后们,不太容易理解70多年前国家的苦难,蒋巍说,在讲述杨靖宇、左权等抗日英雄血战到底的故事时,他不时地会被孩子们问及,他们为什么要这样做,他们为什么能这样做?

  在蒋巍看来,越是在小康社会的今天,越要让年轻一代知道,幸福的生活来之不易,没有先辈的抛头颅、洒热血,哪里有今天祖国的强大。他还会在讲解中延伸讲述,和平年代,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依然有英雄,英雄不仅值得铭记,更不能抹杀。

  27岁的韩冬曾经是一名军人,目前是抗战馆的一名员工。今年4月起,他也成了抗战馆的一名青年志愿者讲解员。这也是抗战馆发展的新的志愿讲解力量,让青年员工组成志愿服务队。

  韩冬说,虽然长期在抗战馆工作,但真正站在展厅,站在一件件展品前,内心依然会被震撼。在馆里负责对外交流工作的韩冬,更多的时候是面向来参观的外国人做讲解。在他看来,当面对外籍参观者时,自己更像是中国青年的代表,自己对抗战的解读,就是中国青年的态度,而在交流中,他也能感到,爱国主义也是全世界共通的。铭记历史,珍视和平也一样。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刘世昕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高秀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