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本报“八一”全媒体报道引起强烈反响 追星就追人民子弟兵

发稿时间:2021-08-05 06:03:00 作者:郑天然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威武霸气!”“人民子弟兵,你们辛苦了,向你们致敬!”本报于八一建军节推出了以“荣光”八一特刊为代表的全媒体报道,截至8月4日,文图、视频总传播量已超过3.4亿次。网友们在一系列融媒稿件后留下数以万计的感人留言,本报开设的话题#追星就追子弟兵#,已成为网络流行语。

  “荣光”八一特刊围绕“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主题,组织策划了“使命”“家国”“政策”“影像”4个篇章。“使命”篇重点报道了海军第三十八批护航编队、火箭军“常规导弹第一旅”等单位官兵在战位上过节的故事;“家国”篇关注踊跃报名参军的大学生群体,鼓励更多的高素质青年在军营建功立业;“影像”篇以“你们才是我们要追的星”为题,选取人们纪念卫国戍边牺牲烈士陈祥榕、受灾群众夹道欢送抗洪官兵归建等经典瞬间,向最可爱的人致敬。

  8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正式施行。本报开设“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解读”专栏,采访全国政协委员、国防大学联合勤务学院教授郝万禄,对这部法律进行系列权威解读。中国青年网同步设置新闻专题,累计发布稿件150余篇,浏览量达2350万。

  特刊上还推出融媒特稿《辽宁舰上的年轻人》,本报记者赴辽宁舰对我国首艘航空母舰上的90后官兵代表进行独家采访,报道展现了新时代青年官兵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青春风采。相关主题系列视频在抖音、微博等多平台同时上线,看到画面中穿着明黄色工作服的辽宁舰女舰员,不少网友直呼“好美好飒”“英姿飒爽,当代花木兰”。

  “八一”期间,本报还推出20条短视频报道,其中6条视频的播放量超过1000万,话题#追星就追子弟兵#上线5天播放量就达到3亿。抖音视频《今天给所有军人敬个礼,祝他们节日快乐》,让网友“鑫鑫”在吃早饭时看哭了。网友“vino”注意到,这条各行各业群众向军人敬礼的集锦视频中的军人都很年轻。他在评论中说:“明明是哥哥的年龄,却担起了叔叔的责任。中国军人很棒!”另一位网友“CaRg”留言:“青春有很多样子,很庆幸我的青春有穿军装的样子!”

  最新的一条爆款视频讲述的是8月1日凌晨5点,火箭军某部300多名官兵圆满完成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清淤任务,为了不打扰群众,官兵们收拾行囊悄悄踏上归程。视频在中国青年报抖音账号上发布后,很快登上热搜,视频点赞数超过100万。

  网友们刷屏留言道:“看着视频泪流满面,谢谢你们为人民负重前行。”撤离归建的火箭军抗洪官兵也看到了这条视频和网友留言,他们疲惫的脸上露出了幸福的笑容,官兵们说:“点赞认可,人民满意,这就是对我们最高的奖赏。”

  本报北京8月4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郑天然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高秀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