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让军费物资用在备战打仗的“刀刃”上——记中央军委审计署驻西部战区某审计局审计员高雪莲

发稿时间:2021-08-04 05:57:00 作者:王裴楠 聂丰 辛有斌 来源: 中国青年报

  每年在外奔波200天以上,经常要上高原、进哨所,累得呕吐失眠,中央军委审计署驻西部战区某审计局审计员高雪莲有时看着镜子里浮肿的面容,会忍不住问自己:“这么拼命值不值?”

  她从官兵那里得到了答案。某边防医院为兵服务意识不强,高雪莲带领审计组严肃提出整改意见,并和官兵一起探讨如何促进医院的良性发展。官兵们竖起大拇指说:“这真是为我们服务的好审计。”

  在对某联勤分部开展审计工作时,高雪莲和组员运用心理攻势,使该单位油料处处长承认授意下属倒卖油料并收取好处的事实。审计快结束时,他找到高雪莲诚恳地说:“虽然这次查的是我的问题,但我觉得部队确实需要你们这样甘于奉献、较真碰硬的人。”

  高雪莲是烈士后代,她的父亲高明诚生前是西藏军区某边防团团长,在一次执行边境巡逻任务时光荣牺牲。高雪莲记得自己小时候叫高颖,那时她不理解,就拉着父亲的手问为什么给她改名。父亲说:“就是希望你长大以后,像爸爸部队驻地的雪莲花那样纯洁坚韧,傲立在风雪中。”

  去年6月,高雪莲又一次来到西藏边防执行审计任务。一路上,高雪莲心潮起伏:就在34年前的这个时节,父亲长眠在高原边防线上。如今女儿沿着父亲走过的路,继续着他的事业。

  “这次审计任务难度很大,一定要把情况摸清楚,帮助边防官兵解决实际困难。”做审计工作就像奋战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回想父亲生前的教导,她下定决心迎难而上,带领同事加班加点研究梳理官兵所期所盼并向上级反映,推动有关部门拿出解决措施。

  从事审计工作以来,高雪莲先后出色完成军事训练费绩效审计、军以上单位党委班子成员经济责任审计等数十项重大任务,查出各类问题630多个,移送问题线索70余起,提出意见建议上千条。

  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是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着眼强军目标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重要举措,更是军队审计关注的重点领域。

  2017年5月,高雪莲带队到某部开展财经管理审计,了解到其对外有偿服务范围特别广,幼儿教育、房地产租赁、医疗等对外有偿服务项目达20余项,资金流动量巨大。一天,审计组在查看有关资料时,无意中听到别人说:“有辐射作用罩着的某研究中心,根本就不会有人查,因为怕一不小心得上白血病。”

  这番话反倒让高雪莲产生了警觉。“就算是‘龙潭虎穴’,我也要闯一下!”她带领组员先后6次深入该研究中心实验室,经过认真实地勘察和资料对比,最终查实该项目存在的问题。审计结束后,有人问高雪莲:“你不怕辐射?”高雪莲笑着说:“怎么会不怕?但作为一名军人,审计岗位就是我的战位,绝不能在危险面前退缩。”

  训练条件建设与部队战斗力水平密切相关。长期以来,训练场地缺乏、利用率不高、重复建设等问题极大制约着部队组训施训质量提高。高雪莲带着审计组的同志,现场查看相关单位训练场地建设情况,审计发现训练场地共享机制缺失、建设标准更新滞后、场地建设不够配套等问题。

  针对问题,高雪莲多次到部队机关进行座谈调研,掌握大量一手资料,提出了针对性意见和建议,有关问题正逐步得到解决。部队官兵反映,过去认为审计查的是违纪违规问题,现在觉得审计与部队战斗力生成结合得更紧密了。

  高雪莲说:“审计工作也在转型发展,开展绩效审计的最终目的是提高部队战斗力,不光要看钱花到哪儿了,还要看花好了没有,切实把有限的军费物资用在备战打仗的‘刀刃’上。”

  有一年盛夏,高雪莲带队到某部开展审计。由于该单位处于军事斗争准备一线,国防工程建设任务十分繁重。高雪莲把审计重点放在事关部队战斗力生成的国防通信光缆建设上。

  然而,这个单位地处沿海城市,光缆工程大多是海底光缆。高雪莲带队冒着高温沿海岸线开挖通信光缆复核工程量。经过认真测量和现场取证,审计组最终查实施工方存在没有严格按照设计方案施工、工程建设进度滞后等问题。

  为了核实海底光缆敷设成本,高雪莲还专门跑了4个港口码头,向包工头请教海底光缆的铺设流程。经过近1个月努力,审计组促进规范了该国防通信工程的施工管理和行业标准,同时依据相关法规和标准,为部队节约了大量经费,提高了军事经济效益。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裴楠 通讯员 聂丰 辛有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高秀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