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我国将每年为中西部欠发达地区培养万名左右师范生 履约任教不少于6年

发稿时间:2021-08-03 17:04:00 作者:杨洁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8月3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杨洁)今天,教育部等九部门印发《中西部欠发达地区优秀教师定向培养计划》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指出从2021年起,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与地方师范院校采取定向方式,每年为832个脱贫县(原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县、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中西部陆地边境县(以下统称定向县)中小学校培养1万名左右师范生。

  报考优师计划的考生均须参加当年全国统一高考,在本科提前批次录取。

  另外,国家优师专项师范生录取后,户籍仍保留在原户籍所在地,毕业后可按有关规定迁入定向就业所在地区。地方优师专项师范生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统筹,在入学前做好相关协议签订工作。

  《通知》提到,国家优师专项师范生在录取后、获得录取通知书前,须与培养学校和生源所在省份省级教育行政部门、乡村振兴工作部门签订协议,承诺毕业后到生源所在省份定向县中小学履约任教不少于6年。对拒签协议的录取学生,有关高校应取消其优师专项录取资格。

  优师计划师范生毕业时,参照免试认定中小学教师资格改革相关政策,免国家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认定取得中小学教师资格。

  在优师计划师范生的就业管理上,《通知》要求,国家优师专项师范生未按规定履约的,按照协议约定承担相应责任,违约记录归入人事档案,依法依规纳入社会信用体系。地方优师专项师范生根据协议约定,进行就业管理。

  《通知》强调,要重视并支持优师计划师范生职后专业发展工作,要优先安排履约任教的优师计划师范生参加“国培计划”等各级教师培训项目,以及访学交流、教学技能竞赛等活动。计划实施高校要建立跟踪指导机制,通过在线平台等提供优质教育教学资源,开放学校举办的培养培训活动,持续支持优师计划师范生提升教书育人本领,造就“四有”好老师。

责任编辑:纪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