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国务院办公厅:科技成果评价要破除“唯论文”和“SCI至上”

发稿时间:2021-08-03 08:36: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8月2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杨洁)今天,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完善科技成果评价机制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指出要全面纠正科技成果评价中单纯重数量指标、轻质量贡献等不良倾向,鼓励广大科技工作者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以破除“唯论文”和“SCI至上”为突破口,不把论文数量、代表作数量、影响因子作为唯一的量化考核评价指标。

  《意见》还提到,对具有重大学术影响、取得显著应用效果、为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作出突出贡献等高质量成果,提高其考核评价权重,具体由相关科技评价组织管理单位(机构)根据实际情况确定。不得把成果完成人的职称、学历、头衔、获奖情况、行政职务、承担科研项目数量等作为科技成果评价、科研项目绩效评价和人才计划评审的参考依据。要科学确定个人、团队和单位在科技成果产出中的贡献,坚决扭转过分重排名、争排名的不良倾向。

  《意见》表示,要健全完善科技成果分类评价体系。基础研究成果以同行评议为主,鼓励国际“小同行”评议,推行代表作制度,实行定量评价与定性评价相结合。应用研究成果以行业用户和社会评价为主,注重高质量知识产权产出,把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产品、新设备样机性能等作为主要评价指标。

  在科技成果奖励体系上,《意见》强调,要完善奖励提名制,规范提名制度、机制、流程,坚决排除人情、关系、利益等小圈子干扰,减轻科研人员负担。优化科技奖励项目,科学定位国家科技奖和省部级科技奖、社会力量设奖,构建结构合理、导向鲜明的中国特色科技奖励体系。

  此外,《意见》指出,要全面准确评价科技成果的科学、技术、经济、社会、文化价值;健全完善科技成果分类评价体系;加快推进国家科技项目成果评价改革;大力发展科技成果市场化评价;充分发挥金融投资在科技成果评价中的作用等内容。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