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我国国防和军队建设各领域实现有法可依 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8月1日起实施

发稿时间:2021-07-31 15:24:00 作者:王亦君 李施安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亦君 实习生 李施安)党的十八大以来,国防军事立法深入推进,取得重要进展。在八一建军节来临之际,为加强国防军事相关法律宣传,推动法律贯彻实施,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中央军委法制局、退役军人事务部联合组织专题采访,就国防军事法治建设的总体情况、主要内容及亮点特点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十八大以来我国国防军事立法取得重要进展,逐步形成了“宪法+法律”的法律体系保障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发言人、立法规划室主任岳仲明介绍说, 国防军事法律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宪法为国防和武装力量法治建设的全面发展提供了宪法依据。我国现行有效法律中有国防军事专门法律19件,还有一些法律对国防军事活动以及与国防军事有关的活动作了规定,提供了坚强法律保障。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防军事立法取得重要进展,立法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新制定退役军人保障法、海警法、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国防交通法等4件法律,修改国防法、人民武装警察法、军事设施保护法、国防教育法、中国人民解放军选举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办法等5件法律 ,作出涉及国防和军队的决定6件。新时代国防军事立法工作,特点比较突出:国防军事立法坚持统筹推进、积极稳妥;采用“改革决定+立法修法”形式,坚持国防和军队改革于法有据;国防军事立法既传承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又强化保障军人权益。

  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首次规定军人法律地位

  6月1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自2021年8月1日起施行。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社会法室主任郭林茂介绍说, 8月1日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节,选择这样一个广大军人的节日让法律生效,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4周年,也为广大官兵节目送上一份保障的厚礼, 在节日来临之际,能让广大军人充分认识到军人的崇高法律地位,增强军人的职业使命感、自豪感、荣誉感,激发军人履行职责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同时也增加军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这部法律中第一次明确了军人的法律地位 。中国军人不仅拥有了党的文献上的政治地位,从此还拥有了明确的法律地位,军人享受特殊待遇应该源自于军人的特殊地位,只有通过法律对军人的崇高地位给予规定,才使军人的权益保障顺理成章。

  增强“女军人、军人教育培训、子女受教育、公益诉讼、保留户籍”等有针对性的保障措施

  郭林茂介绍说, 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将目前行之有效的军人保障政策法律化,主要有两个亮点:第一是丰富了军人荣誉的内涵有关内容,第二是大大增强了有针对性的保障措施。

  关于荣誉方面,不仅完善了军人荣誉的内涵,而且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军队建设“四有”、“四铁”的重要论述,并将军史学习教育和宣传军人牺牲奉献精神、军人英雄模范事迹纳入全民学习教育中和学生国防教育中。

  关于广大军人最关心的保障方面,主要呈现出“更全面、更具体、更有效、更突出”四个特点。

  比如 ,针对女军人 的身体特点,法律增加了一条规定,女军人的合法权益受法律保护。军队应当根据女军人的特点,合理安排女军人的工作任务和休息休假,在生育健康等方面为女军人提供特别保护。再如 ,为满足军人的未来发展,增加了一条规定,国家建立健全军人教育培训体系 ,保障军人的受教育权利,组织和支持军人参加专业和文化学习培训,提高军人履行职责能力和退出现役后的就业创业能力。针对子女受教育问题 ,规定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当为军人子女提供当地优质教育资源,创造接受良好教育的条件,并把军人子女入读公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和普惠制幼儿园的户籍所在地扩大到军人子女的祖父母、外祖父母。另外,军人合法权益受侵害后 ,除了法律责任的相关规定外,又增加规定,侵害军人荣誉、名誉和其他合法权益,人民检察院可以根据民事诉讼法、行政诉讼法的相关规定提起公益诉讼。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第24条规定,公民入伍可以保留户籍,现在法律规定户籍保留 ,是从保障军人合法权益方面做的积极考虑,未来也将有具体方案推动落实。

  郭林茂总结说, 退役军人保障法、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都已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两个群体的权益保障在两部法律中体现充分,也体现了国防理念和军人情怀。这两部法律都是为了贯彻落实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立法,都是对长期以来形成的军人和退役军人权益保障行之有效的政策法律化,都是直接听取了退役军人和军人及其家属的意见和建议,在制定中不断完善,都是对权益保障方面的法律条文只增不减,充分体现法律的保障性。这两部法律是军人权益保障的上下篇、前后章,密不可分,只有一体共同发力、切实实施,才能有效保障军人和退役军人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