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住建部明确房地产调控问责机制 业界预计多城将跟进二手房价格管控

发稿时间:2021-07-24 10:13:00 来源: 证券日报

  近日,相关部门针对楼市调控密集发声,要求把握好保障性租赁住房的政策重点,牢牢抓住房地产金融这个关键,严格房地产企业“三线四档”融资管理和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全面落实房地产长效机制,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自房地产长效机制实施以来,楼市调控在“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方面取得明显成效,但受多重因素影响,今年以来,部分城市房价仍出现了过热苗头。针对目前房地产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7月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在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和进一步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城市政府要切实落实主体责任,不断完善和用好政策工具箱。

  同日,住建部房地产市场监管司司长张其光公开表态称,住建部要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落实城市政府主体责任,强化省级政府的监督指导责任,对调控工作不力、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坚决予以问责。要着力建立房地联动机制,推广北京市的做法,限房价、控地价、提品质,建立购地企业资格审查制度,建立购地资金审查和清退机制。

  上海易居研究院智库研究中心总监严跃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持续升级的房地产市场调控措施,既是我国住房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化,也是房地产长效机制日趋完善的过程。从目前楼市调控措施看,除此前涉及的供给端、需求端、市场端、土地端以及资金端外,今年还创设性地推出二手住房成交参考价,楼市调控力度再加强。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已有深圳、成都、西安、宁波、绍兴等5个城市相继明确了二手住房成交参考价。此外,上海、无锡、东莞等9个城市亦对二手住房价格进行了重点规范和管控。

  在严跃进看来,二手住房成交参考价制度的推进,是今年二手房市场最重要的一项政策,进一步体现了房地产全方位监管的导向。从政策效果看,房价炒作现象明显降温。

  以深圳为例,中指院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4月份至6月份,深圳二手住房市场降温明显,价格已连续3个月下跌。

  “深圳作为全国最早落实二手住房成交参考价制度的城市,上述数据的变化,可以充分说明该调控措施积极有效。”严跃进表示。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一二线城市,二手房市场占据了市场的主体地位,特别是一线城市,其二手房市场更是占据了市场成交量的约八成以上。相比新建住房的价格管控,针对二手住房的价格管控是过去房地产市场的空白点,随着当前深圳等城市启动对二手住房定价管控,将有利于维护市场稳定。预计全国一二线城市针对二手住房价格的管控将成为趋势。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