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奋斗强军,这是我们的青春誓言 青年官兵热议习主席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

发稿时间:2021-07-06 05:08: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7月1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广大官兵第一时间通过电视、网络、广播等渠道收看收听相关报道,认真学习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

  大会结束后,空降兵某旅组织全体官兵围绕“学七一讲话,践初心使命”展开讨论交流。“习主席在大会上指出,我们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在该旅“上甘岭特功八连”讨论现场,指导员祝华峰说,“在上甘岭战役坚守坑道作战期间,连队创造了‘把支部建在坑道’这一特殊组织形态,将来自16个单位的官兵紧紧团结在一起,为战役的胜利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作为上甘岭英雄部队的传人,我们将继承和发扬‘把支部建在坑道’的优良传统,通过狠抓支部自身建设和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促进连队战斗力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

  讨论结束后,“上甘岭特功八连”官兵全副武装奔赴训练场。演练中,他们充分发挥党支部引领和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围绕空降机步连指挥控制、兵力协同、火力打击展开兵力行动,成功破解多项训练难题。

  正在海拔4000米的雪线之上开展高原跳伞训练的陆军第77集团军某特战旅官兵,第一时间通过多种渠道认真学习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有着近30年党龄的该旅一级军士长王富强表示,“特种作战作为新质作战力量,是国家战略能力的前瞻力量,是生成新质战斗力的强力引擎。作为一名军人、一名党员,响应党中央号召的最好姿态就是苦练杀敌本领、时刻准备战斗。”

  在特种部队从事伞降实跳作业25年,王富强亲眼见证了特种作战力量在党的领导下不断向全域投送、全域作战目标迈进的历程。调整改革以来,他和战友们一步一个脚印,先后完成直升机、运输机在平原和高原地区的整建制实跳,并在特种作战全流程行动中检验了部队运输投送能力,将运输机尾门双路离机、高跳低开渗透等战法成功运用到作战训练中。

  7月1日上午,聆听习主席讲话后,火箭军某旅阵管防卫连党支部第一时间组织各党小组召开学习讨论会。入伍30年的一级军士长沈燕明发言说:“习主席在讲话中强调,以更强大的能力、更可靠的手段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同时也是守护战略导弹武器的‘国宝卫士’,我们要保持党员本色,在平凡岗位上带头冲锋,把本领练精、把能力练强,为强军事业作出应有的贡献。”

  “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组织官兵看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电视直播,武警广西总队凭祥中队政治指导员、党支部书记罗宇星,带领中队党员来到中越边境1117号界碑前庄严宣誓,并交流学习体会。

  “从习主席的讲话里,我们不仅感受到党和人民的嘱托,也感受到新时代军人戍边卫国的光荣使命。”官兵们表示,驻守在边境线上,战斗在祖国最前沿,他们要像祁发宝、陈红军等卫国戍边英雄一样守卫好祖国的南大门,用忠诚践行铮铮誓言。

  在西北某军用机场内,由数十名空降空投骨干组成的空降兵某旅党员突击队,围绕习主席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展开讨论交流。党员突击队队长、二级军士长秦扬对“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以更强大的能力、更可靠的手段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这句话感触很深。

  从事重装空投专业24年,秦扬见证并参与了中国空降兵重装空投从弱到强的历程。他表示,“作为一名空降空投专业骨干,践行党员的初心使命,就是要瞄准岗位需求,不断破解重装空投领域的技术难题,把最核心的技术牢牢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中,这样才能不负自己的党员身份。”

  “面对新时代新形势,在部队转型重塑、跨越发展的新征程上,全连官兵勠力同心,学习新科技、研究新战法,熟练掌握新质导弹武器,始终保持全时待战、随时能战的最高状态,随时准备保卫祖国安全,维护世界和平。”看完大会电视直播,火箭军某旅某营一连党支部书记李铮说。

  近年来,李铮和导弹专业骨干们集智攻关,深研战略导弹原理战法,先后攻克10余个训练瓶颈,发射10余枚战略导弹,发发精准命中目标,为发挥火箭军核心力量、战略支撑、重要基石战略作用作出了突出贡献。

  在海军“和平方舟”号医院船上,官兵们认真收看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聆听习主席重要讲话。医院船政委陈洋阳表示,入列13年来,“和平方舟”号医院船9次走出国门执行“和谐使命”系列任务,向世界传播和谐理念,传递和平声音。“我们将始终坚持把许党报国、履职尽责作为目标,勇创佳绩,勇当先锋,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努力为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作出贡献。”

  正在亚丁湾海域执行护航任务的中国海军第三十八批护航编队官兵,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庆祝活动,表达对党的深深祝福。编队指挥员张宪星代表海军第三十八批护航编队全体指战员表示,“在党的百年华诞到来之际,衷心祝愿我们伟大的党生日快乐,我们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我们伟大的人民幸福安康。”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郑天然 通讯员 夏澎 陈立春 王天林 孙启龙 丁涛 李国闯 许东 董满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7月06日 01 版)

责任编辑:h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