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大学习|百年风华 奋斗青春

发稿时间:2021-07-02 18:4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7月1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各界代表7万余人以盛大仪式欢庆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过去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回首过去,展望未来,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全国各族人民的紧密团结,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

  来,一起学习总书记讲话金句!

  夏芸枫|北京林业大学生物学院辅导员

  建党100周年庆祝大会引导岗位志愿者,

  革命先烈陈荫林、陈潭秋曾外孙女

  站在长安街上,听着国歌,我越发笔直地面向国旗升起的方向。一百年前,我的先辈参加了中共一大,一家四代党员;一百年后,我能够亲身在党的百年华诞庆祝大会中工作服务,感到无比光荣自豪。这一百年间,就像习总书记说的,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中国人民站起来了,中华民族任人宰割、饱受欺凌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

  我是北林青年,也是北林教师,所见所闻让我感动,也让我更加愿意为祖国的育人事业继续奉献自我,秉承“知山知水,树木树人”的校训,用青年声音、北林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奉献终身!

  广场上唱响的国际歌,象征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100响礼炮,青少年们铿锵有力的宣誓……每一幕都让我心潮澎湃。当《义勇军进行曲》响起时,我面向天安门方向站得笔直,希望通过近距离地见证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荣光时刻,来告慰先辈——今天的盛世如他们所愿。

  在国际歌响起的瞬间,我在心里默默告诉曾外祖父:今天的中国,已经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正走向强起来,民族复兴的伟业渐行渐近。儿孙辈们里的每一位党员都践行着入党誓词,“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这,是一家四代中国共产党员跨越百年的初心对话!

  杨思成|北京理工大学

  庆祝建党100周年大型文艺演出引导岗位志愿者

  我的爷爷是参加过抗美援朝的老兵,他多次向我讲述中国军人冲在最前线,不惧艰难、舍生忘死的壮烈史诗。我就读于北京理工大学,她是中国共产党1940年在延安创办的第一所理工科大学,是新中国第一所国防工业院校。“延安根,军工魂”,北理工为国打造尖兵利器,作为北理工学子我深感自豪。从国庆阅兵方队的装备研制,到神州十二号载人飞船顺利发射升空,从幕后默默支撑的英雄们到飞船总指挥和宇航员都有北理工人的身影。

  在最该奋斗的年纪只争朝夕,在奉献青春的岗位不负韶华!我们这代年轻人目睹国防强大,见证祖国兴盛,看到中华民族在党的领导下,正以不可阻挡的步伐走向伟大复兴之路!我将以最高的热情投身到学习和科研中,为祖国的航空航天、兵工装备事业奉献力量!

  刘天宇|中央财经大学

  庆祝建党100周年大型文艺演出引导岗位志愿者

  我的外公曾是一名参加过自卫反击战的解放军战士,得知我参与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文艺演出志愿服务时,老人家特地给我打电话,要我在岗位上一定好好干,圆满完成任务。我会继承革命前辈的伟大奋斗精神,铭记共产党员和新时代财经人的身份,以习总书记要求的“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为目标,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李天佑|北京工业大学学生

  庆祝建党100周年大型文艺演引导岗位志愿者

  我生在一个共产党员之家。奶奶是至今已有55年党龄的老党员。在北京新发地疫情爆发之际,我曾第一时间积极报名参加学校的抗疫志愿工作;作为入党积极分子,我很高兴能以志愿者的身份参加这次党的百年华诞庆祝大会。从凌晨到清晨连续站立的6个多小时里,腿会酸,脚会疼,但志愿者们不觉得苦,不觉得累,尽职尽责地引导嘉宾集结。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照在我的脸上,我面朝天安门的方向,在志愿者岗位上,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刘博涵

  北京市丰台团区委书记

  作为一名基层团干部,在学习党史的过程中我深刻地感受到,一代代中国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书写了无愧于时代的青春华章。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要持续增强团的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教育引导青年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传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在矢志不渝地执着追求中成就人生理想,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书写无愧于时代的青春华章!

  胡 剑

  共青团北京市委宣传部干部

  今年1月8日晚上,我接到通知,被抽调至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服务保障和广场活动指挥部(以下简称“指挥部”)参与建党百年服务保障工作。参与指挥部工作以来,我为庆祝活动的顺利开展贡献了自己的微薄之力。

  7月1日,在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后,我再一次感悟到了中国共产党“历经沧桑而初心不改、饱经风霜而本色依旧”的艰辛与伟大。未来工作中,我将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实际成效,为党的事业发展和本部门工作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赵建铭

  中央财经大学2017级本科生 

  作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献词的领诵员之一,能以领诵的方式,向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献上祝福,是无上荣光的经历。三个月严格的业务训练,是最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和党性教育,每一次训练、每一次学习,都是大脑的充能、心灵的洗涤、思想的升华,让我时刻牢记先辈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所作的牺牲奉献,让我深切感悟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精神、伟大成就。站在天安门广场上,聆听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感受到无与伦比的民族自豪感与历史使命感。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新时代的青年重任在肩、使命光荣,我们要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郭红蕾

  北京工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团委书记  

  作为基层企业团青工作负责人,我始终牢记习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坚守初心使命,奋力拼搏实干。在如“七一勋章”、“共和国勋章”、“友谊勋章”等党和国家勋奖章设计制作团队中,有工美青年设计师们废寝忘食的身影;在全国上下众志成城、共同抗疫的战线中,有工美青年逆行的脚印;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回响着工美青年“脱贫攻坚、青年先行”的阵阵口号;在党史学习教育的大课堂中,有在最前排认真学习的工美青年的背影;在高质量、快节奏全力推进服务保障冬奥项目中,也能见到工美青年们可爱的脸庞。感恩一代代工美人的坚持,感谢一代代工美青年的付出,让我们能够与全国人民一起共享伟大祖国繁荣发展的胜利成果。

  高杨

  中央财经大学校团委书记

  学习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我回顾党的历史,党用奋斗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我们党坚守初心,不断创造新的历史伟业。“初心易得,始终难守”,对高校共青团来说,坚定不移跟党走就是我们的初心,为党和人民不懈奋斗就是我们的使命。我们要发挥好思想政治工作和宣传思想工作的作用,让学生听得进、学得到、信得真、养得成;要有特色地融入学校人才培养“共同体”,找准学校关切、学生需要、自身可为的结合点,着力把特色育人载体做精、做优、做强。

  黄鑫

  武汉大学团委书记

  聆听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很有感触。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是百年大党永葆青春朝气的精神之根,也是一代又一代中国青年增强志气、骨气、底气的精神之钙。身处武汉大学这所有着优秀革命基因的红色学府,武大共青团将团结带领全校青年,在青年讲师团的“师生党史宣讲”中讲好建党精神,在青马工程扎根祖国大地的实践中践行建党精神,在科研报国、科技强国的征程中传承建党精神,用一代又一代武大青年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奋斗成绩履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

  许克松

  西南大学团委书记

  听完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感触颇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高校共青团干部,要坚持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广泛开展“四进四信”“青年大学习”,引导学生听党话、跟党走;以科技自立自强为牵引,举办科技文化节、创新创业大赛等活动,培养学生科学精神;以成才服务为抓手,立足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打造支教支农等具有学校专业特色的实践平台,引导广大学生积极投身乡村振兴,让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中去!

  冮正

  北京体育大学学生 庆祝建党100周年大型文艺演出物资搬运志愿者

  中国共产党迎来了她的百年华诞。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作为新时代的北体青年,我定将以使命在肩、奋斗有我之志,以文明精神、野蛮体魄之情,增强体育报国、体育强国的使命担当,发扬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牢牢把握新时代的历史机遇,将自身发展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师昊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学生 7月1日在天安门广场集结疏散岗位志愿服务

  当五星红旗在天安门广场冉冉升起,金色党徽矗立中央熠熠生辉,有幸参与见证这一重大历史时刻,我心中充满了自豪感。百年华诞,恰是新起点。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我们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身向前,心无畏,正如习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所说,“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无论将来我们身处何方,哪怕是在普通而又平凡的岗位上,也要做好自己力所能及的每一件事,做无畏前行的中国青年!

  赵习尧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学生 7月1日在五棵松地铁站集结疏散岗位志愿服务

  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一代代中国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作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讲师团的一员,作为一名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本科生,我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志愿服务体会讲好红色故事,赓续红色血脉,把伟大建党精神继续传承、发扬光大!

  艾可拜尔·阿不都热依木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教师 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物资点志愿服务

   作为一名年轻的党员教师,能够带队参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和文艺演出,我感到无比的光荣和骄傲。

  6月28日,我在鸟巢与几千名大学生一起唱响“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时,内心深处充满对党的感恩和感谢。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们现在的美好生活。没有党和国家的培养和关怀,我也不可能从新疆偏远的农村考上北京的大学并在北京成为一名大学老师。

  7月1日以志愿者的身份参加庆祝大会,完成志愿任务并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我也深受振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我一定积极工作,把青春奉献给教育事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培养更多的先锋力量,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100年前,诞生伊始的中国共产党,不过是当时中国300多个政党中的一个,今天却已成为拥有9500多万党员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年轮递进,信仰的前行脚步从未改变。当年的青年,手持革命的星火燃烧出一片崭新的天地;如今的青年,已砥砺前行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用实际行动证明了从“永远奋斗”到“永远年轻”的赤子情怀。革故鼎新需要血脉相续,长盛不衰需要枝繁叶茂。历经百年却始终年轻的中国共产党,还将在新时代中继续书写着波澜壮阔的红色篇章。

  ——韦丰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全国各地青年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庆祝活动,是什么让他们如此热情?答案很简单。新时代实实在在的变革与成就,激发了人们颂党恩、赞中国的真情实感。无数逐梦年华的中国青年,在各行各业实现着人生理想。互联网产业的快速发展,更是打破重重门槛,助力青年人向未来展翅翱翔。从宏大的国家战略到细节的民生问题,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给了青年跑道,给了青年舞台,给了青年人生出彩的机会。青心向党,喜迎党的百年华诞,更是以行动,迎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

  ——李群

  党的百年历程风云激荡,因为掌握真理的力量,坚持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因为坚信“革命理想高于天”,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在艰难求索中坚定前行。而我们作为新时代青年,自当传承精神,不负时代。放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面临时代的机遇与挑战,国家栋梁、民族先锋为我们树立了坚定信念、践行宗旨、拼搏奉献、廉洁奉公的精神榜样,只有自觉向英雄模范看齐,接过奋发图强的接力棒,才能在新征程上创造属于我们这代人的历史功绩。

  ——蓝炜

  从天安门广场回到学校后,我心中依然澎湃激昂。有幸能够现场聆听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心中感慨万分。作为一名北大学子,我熟知“觉醒年代”里的故事,我曾在边疆感受过脱贫攻坚之役的艰辛,能更深入地理解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党所付出的牺牲与努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个阶段一个阶段干出来的。到下一个百年,新时代青年当砥砺前行,伟大复兴一定会在我们的奋斗中到来。

  ——北京大学 张栋杰

  这个暑假,我们学院将组成6个实践分队,奔赴祖国近10个省份,探索数字治理如何才能推进脱贫攻坚成果巩固与乡村振兴。我们要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不断努力、不断求索,生逢盛世、勇担重任!

  ——清华大学 潘星宇

  作为井冈山大学的学生,在浓厚的红色文化的渲染下,我一定深入学习党史知识,发挥专业知识能力去传播党的声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一份微薄力量。

  ——井冈山大学 张颖琦

  作为军校学员,我要努力学精专业技术,锻造过硬军事素质本领,掌握好导弹专业知识,提高导弹制导能力与命中精度,为守卫国家和人民的安全贡献自己的力量!

  ——火箭军工程大学 何林洁

  军校本科四年即将结束,马上就要开启研究生阶段的学习,作为一名党员,我会更加深入学习党史知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同时,我会牢记参军入学初心,切实做出对军队发展有贡献的研究成果!

  ——陆军装甲兵学院 牟泓霖

  大学四年里,我曾组建大学生团队服务家乡发展建设,利用寒暑期为孩子们上课,为当地农户直播带货,助力家乡脱贫摘帽,如今家乡也成功摘帽。步入研究生学习阶段,我会继续在实践中发光发热,让青春绽放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阿恩克其

  学习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深感鼓舞。党的百年历程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需要广大青年干部来基层扎根。作为一名选调生,我将坚定理想信念,践行伟大建党精神,不懈努力奋斗,为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

  ——山西省临汾市襄汾县汾城镇孝村党支部书记助理、山西省2019级选调生翟晓妤

  填空题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一百年前,一群新青年高举马克思主义思想火炬,在风雨如晦的中国苦苦探寻民族复兴的前途。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一代代中国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_______。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_______、_______、_______ ,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答案:

  先锋力量;志气、骨气、底气

记者:

王龙龙 张艺 李华锡 左橙

制作:

王海 曾繁华 张玘云 宋莉  乔佳新 何洌 吴章勇 张宇慧

海报:

胡宁 张玉佳

设计:

张婷 张洁 刘辰

统筹:

刘世昕 陈华 王岑予 刘洪侠

监制:

董时 吴湘韩 金锐

总监制:

张坤 毛浩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

出品 

责任编辑:纪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