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 他们前赴后继汇入信仰河流

发稿时间:2021-07-01 07:40: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习近平

邓恩铭(1901-1931)

  “儿生性与人不同,最憎恶的是名与利。”

  1921年7月,邓恩铭赴上海出席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参与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年仅20岁的邓恩铭是唯一的少数民族代表。

  1931年4月5日,济南市纬八路侯家大院刑场,邓恩铭高唱《国际歌》从容就义。

高君宇(1896-1925)

  “我愿生如闪电,死如彗星。”

  1916年,高君宇考入北京大学,接触到李大钊、邓中夏等一批进步人士。1919年,他参加领导了五四运动。1920年10月,李大钊在北京建立共产主义小组,高君宇是首批成员之一。他在党的二大上当选为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党的三大后担任党中央教育委员会委员。1924年下半年南下广州担任孙中山先生秘书,同年年底陪同孙中山北上,协助进行国民会议促成会的筹备工作。1925年,高君宇在北京病逝,享年29岁。

李大钊(1889-1927)

  “用了我们的全力,去创造一种快乐的世界。不要悲观,应当乐观。”

  1920年3月,李大钊在北京大学发起组织马克思学说研究会。同年10月,在李大钊发起下,北京的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建立。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后,李大钊代表党中央指导北方的工作。

  “演化是天然的公例,而进步却靠人去做的。”1923年4月15日,李大钊在上海大学作题为《演化与进步》的演讲时,寄语青年学子“我们当沿着这种进步的历史观,快快乐乐地去创造未来的黄金时代”。

周文雍(1905-1928) 陈铁军(1904-1928)

  “头可断,肢可折,革命精神不可灭。壮士头颅为党落,好汉身躯为群裂。”

  大革命失败后,1927年10月,周文雍被选为中共广东省委候补委员,投入广州起义准备工作。陈铁军受党的派遣,扮成周文雍的妻子,参与准备广州起义。1928年1月,周文雍当选为中共广东省委常务委员兼广州市委常务委员,与陈铁军回到广州,1月27日,由于叛徒出卖,两人被敌人逮捕。

  赴刑场前,周文雍提出一个要求:与陈铁军拍一张合照。两人立于牢门,神情自若,视死如归。1928年2月6日下午,两人被押往广州东郊的红花岗刑场,沿途高呼“打倒国民党反动派”“中国共产党万岁”。刑场上,他们庄严宣布结婚,英勇就义。

缪伯英(1899-1929)

  “既以身许国,应为党的事业牺牲,奈何因病行将逝世,未能战死沙场,真是遗憾终生!孟雄兄,你要坚决与敌斗争,直到胜利!”

  1919年7月,缪伯英考入北京女子高等师范学校。在李大钊的引导下,她接受马克思主义,参加马克思学说研究会、北京社会主义青年团、北京共产党小组,成为我国第一位女团员和女党员。

  大革命失败后,缪伯英前往上海,为党的事业和妇女运动日夜奋斗,积劳成疾。临终前,她对丈夫何孟雄说:“既以身许国,应为党的事业牺牲,奈何因病行将逝世,未能战死沙场,真是遗憾终生!孟雄兄,你要坚决与敌斗争,直到胜利!”

李四光(1889-1971)

  “像一个刚刚出生的婴儿,生命的新起点才开始。”

  1957年,李四光正式提出入党。1958年12月29日,李四光被批准成为中共预备党员。李四光称自己“像一个刚刚出生的婴儿,生命的新起点才开始”。周恩来称他为“科学界的一面旗帜”。

王进喜(1923-1970)

  “宁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

  1950年,王进喜通过操作考核,成为新中国第一代钻井工人。1956年,王进喜加入中国共产党。1958年,他带领1205钻井队创造了月进尺5009米的全国钻井纪录。

  1960年3月王进喜带领1205钻井队从玉门来到大庆。通过全队工人的共同努力,只用了5天零4个小时就打完了油田上第一口生产井。

叶挺(1896-1946)

  “我已于昨晚出狱。我决心实行我多年的愿望,加入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在你们的领导之下,为中国人民的解放贡献我的一切。我请求中央审查我的历史是否合格,并请答复。”

  1946年3月4日下午,叶挺被中共中央从国民党军统局的监狱里营救出来。在出狱后,他就写了一份入党申请书,这也是他继22年前在莫斯科向中共旅莫支部写过第一份入党申请书后,向中共中央和毛泽东写的第二份入党申请书。

杨靖宇(1905-1940)

  “我们中国人都投降了,还有中国吗?”

  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杨靖宇多次在抗日队伍中担任要职。他率部长期转战东南满大地,打得敌人心惊胆战,配合了全国的抗日战争。1940年2月23日,杨靖宇在吉林蒙江与敌人周旋五昼夜后壮烈牺牲。杨靖宇牺牲后,敌人剖开他的腹部,发现胃里尽是枯草、树皮和棉絮,竟无一粒粮食,伪通化省警务厅厅长岸谷隆一郎为之震惊。

  2019年10月24日下午,由十几名日本和平人士组成的访问团来到通化市靖宇陵园。岸谷隆一郎的侄女岸谷和,委托访问团带来谢罪书。

冼星海(1905-1945)

  “中华民族解放的胜利,就是要每一个国民贡献他们的纯洁的爱国心。同心合力在民族斗争里产生一个新中国。”

  1929年,冼星海赴巴黎勤工俭学,1931年考入巴黎音乐学院。1935年,冼星海从法国回国,投身抗日救亡运动。1938年,冼星海到延安担任鲁迅艺术学院音乐系主任,于1939年谱写完成《黄河大合唱》。

  1939年4月13日,《黄河大合唱》在延安陕北公学礼堂公演。5月11日,在庆祝延安鲁迅艺术学院成立一周年晚会上,毛泽东观看了由冼星海指挥演出的《黄河大合唱》,连声称赞。周恩来看过演出后题词:“为抗战发出怒吼,为大众谱出呼声!”

方志敏(1899-1935)

  “亲爱的朋友们,不要悲观,不要畏馁,要奋斗!要持久地艰苦地奋斗!要各人所有智慧才能,都提供于民族的拯救吧!”

  1934年11月初,由红七军团组成的北上抗日先遣队到达闽浙皖赣边区,与红十军组成红十军团,方志敏奉命率红十军团北上抗日,在皖南遭国民党军重兵围追堵截,艰苦转战两月余,被7倍于己的敌军重重围困在怀玉山区。在狱中,方志敏用炽热的情感写下《可爱的中国》《清贫》《狱中纪实》等著名篇章。1935年8月6日,方志敏英勇就义。

刘志丹(1903-1936)

  “奋斗到底就是奋斗到死。”

  1925年,刘志丹加入中国共产党。1926年,刘志丹从黄埔军校毕业,随军参加北伐战争。之后,他参加并领导渭华起义,组建工农革命军;和谢子长等开辟了以照金、南梁为中心的陕甘边苏区;将陕甘边、陕北两块苏区连成一片,建立西北根据地,为红军长征提供了落脚点。1936年4月14日,在与敌人的激战中,刘志丹不幸中弹牺牲,年仅33岁。

钱学森(1911-2009)

  “在建国十周年的时候,我被接纳为中国共产党的一员。这个时候我心情非常激动,我是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了!我简直激动得睡不着觉。”

  1958年9月,钱学森在入党申请书中写道:“我回国近3年来受到党的教育,使我体会到党的伟大,党为实现共产主义社会这一目标的伟大,我愿为这一目标奋斗并忠诚于党的事业。”1959年1月5日,经中国科学院党委批准,钱学森被接收为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

雷锋(1940-1962)

  “永远做群众的小学生,做人民的勤务员。”

  1960年1月,雷锋应征入伍,同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在部队的培养教育下,他进一步提高政治觉悟,牢固树立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和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远大目标,以“螺丝钉精神”,干一行、爱一行,“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1962年8月15日,雷锋因公殉职。

樊锦诗(1938- )

  “国家的命运决定了莫高窟的命运,国家独立了,国家强大了,国家发展了,我们的文物也得到保护了。”

  1963年,樊锦诗从北京大学毕业,心怀保护祖国文化遗产的梦想,来到敦煌莫高窟。此后,她致力于莫高窟的考古研究与保护利用。在她的推动下,敦煌研究院与多个国外科研机构展开了合作,一大批先进技术和理念运用到敦煌遗产保护当中,使敦煌文物的保存环境得到改善,并为敦煌研究院培养了一大批技术人才。

焦裕禄(1922-1964)

  “蹲下去才能看到蚂蚁。”

  1962年,河南省兰考县遭受内涝、风沙、盐碱的严重灾害,全县粮食产量下降到历年最低水平。同年12月,焦裕禄调至兰考,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在一年多的时间里,跑遍全县120多个大队。1964年5月14日,焦裕禄因肝癌不治病逝,享年42岁。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