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为石油精神注入新的时代内涵——“钢多气更多”

发稿时间:2021-06-25 05:27:00 作者:韩飏 来源: 中国青年报

2020年,苏里格气田天然气产量达到230亿立方米,是我国天然气产量最大的气田。长庆油田供图

  拖着伤腿跳入泥浆池,用身体奋力搅拌泥浆。60多年前,铁人王进喜的“纵身一跃”,穿越时空,凝固成一个震撼人心的不朽画面。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石油的发展史,正是石油精神和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所凝结淬炼的一部石油魂。

  新中国成立之初,国家经济百废待兴,当时我国的石油年产量只有12万吨。为了挺起中国石油工业的脊梁,为中国经济发展注入血脉动能,数万石油大军开赴东北松嫩平原,在无路、无粮、无房的松辽盆地展开了艰苦卓绝的石油大会战,锻造了“爱国、创业、求实、奉献”的大庆精神、铁人精神。

  在那激情燃烧的年代,一句句铮铮誓言,至今读来仍是那么“燃”!这些金句凝练出熠熠生辉的石油精神和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沉淀出具有永恒生命力的时代内涵:“为国分忧、为民族争气”的爱国主义精神;“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拚搏奋斗精神;“宁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忘我奉献精神;“三老四严”“四个一样”“三个面向、五到现场”“宁要一个过得硬,不要九十九个过得去”的严谨求实科学精神;“干工作要为油田负责一辈子,经得起子孙万代检验”的忠诚担当精神……

  2016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了大力弘扬以“苦干实干”“三老四严”为核心的石油精神重要批示,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国有企业的高度重视,寄托了对石油石化企业的殷切期望。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力弘扬石油精神的一系列重要批示深深烙印在石油人心中,不断激发石油铁军在新时代征程中唱响“我为祖国献石油”的豪迈激情。

  中国石油党组书记、董事长戴厚良感慨颇深。他认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中国石油比任何时候都更加深刻感受到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重大责任,也比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石油精神的强力支撑。

  戴厚良表示,石油精神承载着新中国石油工业战线的奋斗与辉煌,承载着百万石油员工的光荣与梦想,中国石油备加珍惜这一宝贵精神财富。中国石油持续深化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国内原油产量保持1亿吨以上稳中有增,天然气产量首次突破1亿吨当量,海外油气权益产量保持1亿吨当量以上总体稳定,“三个1亿吨”成为我国油气供应的“压舱石”。大庆、长庆、塔里木、西南等油气田创造一批勘探开发新纪录,立足国内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基础更加坚实。

  中宣部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操晓理指出,以“苦干实干”“三老四严”为核心的石油精神,以及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是以王进喜、王启民等为代表的一代代石油人,为保障国家油气供应和能源安全、经过长期艰苦创业实践得来的,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全球能源加快转型,打好打赢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这场硬仗,更需要守正创新,弘扬石油精神,为干事创业、砥砺奋进凝聚起强大精神力量。

  在新时代年轻人眼中,以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为代表的石油精神历久弥新,注入了更加深厚的时代内涵,被赋予了更丰富的精神内核。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副教授解晓燕认为,铁人精神诞生于20世纪60年代的石油会战,铁人所体现的精神力量和英雄气概,书写了新中国石油工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再到高速发展的传奇故事。当年我们贫穷落后,但是有志气有力量,正如毛泽东主席所言,我们“钢少”却“气多”。铁人精神所传承的这种气就是一种包含着骨气、勇气、锐气、正气的英雄气。当今时代,中国国力日益兴盛,我们“钢”多了,“气”应该更足,要高扬石油精神和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英雄气”,作为石油青年,要以奋斗作为青春最亮丽的底色,唱响“我当个石油工人多荣耀”的自豪感,为中国梦加油、为民族争志气,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的青春之花。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韩飏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高秀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