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国新办发表《中国共产党尊重和保障人权的伟大实践》白皮书 中国从三方面丰富发展人类人权文明多样性

发稿时间:2021-06-25 04:34:00 作者:王亦君 来源: 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6月24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亦君)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天发表《中国共产党尊重和保障人权的伟大实践》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系统阐释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尊重和保障人权的成就。

  中国人权研究会秘书长、吉林大学法学院教授鲁广锦在今天下午国新办举行的中国共产党尊重保障人权的理念和实践吹风会上表示,中国共产党始终将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中国共产党为人权事业而生,也因人权事业而不断发展壮大。10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取得了巨大的人权成就。

  创造了人类尊重和保障人权的新业绩。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推翻“三座大山”,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实行改革开放,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坚持人民民主原则,建立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制度,保障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取得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人民的生命健康权、工作权、受教育权等各项基本权利得到更好保障。

  构建起了人类尊重和保障人权的新理念。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人权理念,不断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坚持把生存权发展权作为首要的基本人权,坚持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权,坚持促进人权事业全面发展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推进经济社会文化权利和公民权利、政治权利的协调发展,努力使人民拥有平等的发展机会,共享人格尊严和人生价值。

  开辟了人类人权文明的新天地。中国共产党认为,人权是人类文明进步的成果,具有普遍性。同时,人权也是历史的、具体的、发展的;人权保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世界上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人权标准或人权模式,必须将人权普遍原则与本国实际相结合。中国共产党以自身成功实践,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人权学说,是21世纪人类人权文明新的成功实践。

  白皮书提出,中国丰富发展了人类人权文明多样性。对此,鲁广锦从三个方面进行了阐释:第一,中国人权的发展超越了西方自由主义人权观及其实践发展,它是在以人民为中心这种人权理念的指导下取得的进步。这种人权理念超越了西方资本主义人权观念的狭隘性和局限性,是从人民人权的角度来取代天赋人权;是以社会主义的集体人权取代了自由主义的个人人权;是以具体生动、鲜活的人权取代了抽象、空洞的人权,是一个具有特别代表性的人权模式,是一种人权文明新的表现。

  第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人权学说,中国共产党遵循马克思主义关于人权的基本立场和观点,同时立足于新世纪、新阶段和新时代,立足于当下中国发展的时代特征和未来发展的走向,更加注重人权的人民性、真实性、发展性、具体性和全面性,对传统马克思主义关于人权学说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发展,是个巨大进步,也是马克思主义的新发展,可以说是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人权学说。

  第三,开辟了人类文明的新境界。中国共产党坚持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这个基本观点,一直以历史的态度、发展的观点和人民的立场来看待、发展人权,也正是基于这样的基本出发点,才走出了一条符合国情的人权发展道路,这样的发展道路实际上宣告了西方一些所谓的只有西方模式才能发展人权的论点的破产,开辟了人权发展的新路径。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高秀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