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中国航天向香港大学赠送嫦娥五号同款国旗!发出“月壤”使用邀请

发稿时间:2021-06-23 19:30:00 作者:邱晨辉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香港6月23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邱晨辉 文并摄)今天下午,航天科学家团队进校园暨当代杰出华人科学家公开讲座活动走进香港大学,讲座开始前,探月工程三期总设计师胡浩将嫦娥五号月球表面展示国旗备用件赠送给香港大学。这面国旗和嫦娥五号探测器在月球上展示的一模一样。

  北京时间2020年12月3日23时10分,嫦娥五号上升器从月面起飞,携带月球样品成功进入预定环月轨道。点火起飞前,嫦娥五号着上组合体实现月面五星红旗展开,这是中国在月球表面首次实现五星红旗的“独立展示”。

  据胡浩介绍,这面红旗的重量仅有12克,针对月面高低温交变、真空及辐射等特殊环境要求,以国内高性能芳纶纤维材料为主,采用先进的嵌入式复合纺纱和面料加工技术制作而成,既能够承受紫外线强辐射,又能保证国旗在正负150摄氏度温差环境下可以顺利展开不会粘连在一起。

  当天,胡浩还面向香港科研机构发出“月壤”使用邀请:“我们有一个专门的月球样品专家委员会,欢迎香港的科研机构来申请使用取回的月表样品进行科学研究。”

  2020年12月17日,嫦娥五号探测器携带着1731克月球样品成功安全返回地球。这也是人类时隔44年再次获得月球样本。

  胡浩表示,与地球土壤不同,“月壤”为黑灰色,呈砂状,像水泥粉末。“月壤”不含任何有机质和微生物,十分干燥,是无法种植农作物的。但“月壤”含有大量的氦3,被认为是人类未来核聚变发电的清洁能源,具有较高的研究价值。

责任编辑:席聪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