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这位打工青年为建党100周年写了一首歌

发稿时间:2021-06-23 11:28:00 作者:李超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秦悦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李超)“出发,ZAI出发,虽然已是两鬓霜花。路还在脚下,乘风破浪以梦为马。梦还未升华,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今年6月10日,1984年出生的许小猛在吴中百匠赋能活动上首次公开演出《ZAI出发》。

  不少听众表示:“和其他献礼建党100周年的歌曲不一样,这首歌更接地气。”许小猛认为,听众之所以会产生这种“接地气”的感受,可能因为他是从一个“打工人”的视角来写这首歌的。

  许小猛是苏州木渎旅游公司的员工,另一个身份是长三角打工者艺术团团长。

  “那些爱国的共产党人为了推翻压在人民身上的三座大山付出了很多心血,乃至生命。他们就像流星一样,虽然生命短暂,却能奔向那炽热的晨曦,点亮这神州大地。”他说。

  这首献礼建党100周年的歌曲,由许小猛作词,久默作曲。许小猛为它取名《ZAI出发》,他说:“ZAI既是正‘在’出发,也是‘再’一次出发的意思。” 许小猛说:“这首歌不仅献给党,也献给所有的基层工作者、打工者。”

  为打工者唱歌

  许小猛本不是个歌手。虽然他学的专业是音乐教育师范,但是靠唱歌养活自己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

  2004年,河南商丘的许小猛来到苏州务工,找的第一份工作是苏州高新区一家电子厂里的流水线作业。

  在每天工作的12小时,许小猛穿着只露出两只眼睛的防尘服,一次次重复地把制作电脑液晶屏的玻璃,从水里拿出来再放在架子上。在机器轰鸣声中,他就唱唱歌,缓解一下压力。

  许小猛最喜欢的歌手是张雨生。他小时候总是去别人家里听张雨生的盒带,后来他攒钱买了一台MP3。在他刚来苏州,人生最迷茫的一段时间,是张雨生的《我的未来不是梦》这首歌一直鼓舞着他。

  一个偶然的机会,许小猛结识了苏州木渎文体中心负责人。许小猛介绍自己时说到“我会唱歌”,潘向红便让许小猛表演一首。

  许小猛记得当时有很多人围着看热闹,他说:“我当时想,我一定要表现得好一些。所以,虽然我很腼腆,也有很长时间没有去舞台上唱歌,但我还是认真地唱了。”

  唱完后,潘向红对许小猛说:“以后有什么活动需要表演的话,我叫你。”

  那时,许小猛从电子厂辞职,来到苏州木渎旅游公司工作。白天上班,晚上去咖啡厅弹琴,7点第一场,9点半第二场,这样同时打三份工的生活持续了一年。

  许小猛一直想买个琴,他休息时常去人民商场,找架钢琴弹上一会。“钢琴价格太贵了,后来我咬咬牙,花1500块买了个雅马哈电子琴。”对于租着每个月170元房子的许小猛来说,1500元相当于两个月伙食费。

  在一些活动演出中,许小猛结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人。他说:“我们都是从外地来到苏州的打工人,我希望能为和我们一样的人义务演出,给大家一种认同感和归属感。希望用自己的声音丰富打工者的精神文化生活,让更多人了解打工者的生活状况。”

  许小猛想要成立一个社团,这一想法得到了他任职公司——苏州木渎旅游公司的支持。

  2010年12月25日,许小猛和十多个成员一起来到灵岩山脚下,大声宣告了“长三角打工者艺术团”的成立。成员们有的是服务员,有的是白领,有的是操作工人,有的是酒吧歌手……

  许小猛对于那个寒冷的日子印象深刻,他说:“虽然天气很冷,但是我们每个人都很激动。社团成立之后,我有了一种家的感觉,终于有了一个属于自己的地方。”

  依靠苏州市木渎旅游公司提供的临时排练场地和从公司借来的音响,许小猛作为长三角打工者艺术团的“团长”,带领着艺术团不断壮大。

  许小猛并不满足于唱别人的歌。对于当下的流行音乐,许小猛有着自己的看法:“现在的音乐市场上,已经很少有像当年张雨生、罗大佑这些人的创作歌手了。很多歌都太浮躁了,听完一遍什么也没留下。就像现在很红的口水歌,这些音乐缺少真诚有营养的内涵,所以红一阵子就再也听不到了。”

  许小猛自诩不是专业歌手,把自己当做一个音乐爱好者,但是他希望写出自己的歌,记录自己乃至广大打工者们的生活,改变人们对于打工者的看法,为音乐世界增添一种特别的声音,最好这个声音也能流传得久一点。

  我们想要出自己的歌,但没有钱

  制作一首原创歌曲并不简单,许小猛需要有专业人士进行歌曲的录音和后期处理,而这得依靠大笔的资金支持。

  后来,他找到了久默——上海音乐学院音乐制作专业的研究生。“我们带着很厚的一沓媒体报道文章找到他,跟他说我们想要出自己的歌,但是我们没有钱。”许小猛回忆,“久默当时就被我们的事迹感动了,答应免费为艺术团做音乐。有了久默的帮助,我们的音乐发生了质的变化,与明星的音乐制作几无差别。”

  《丑小鸭》由此诞生。歌中唱到:“没有人知道我是谁,也没有人为我擦去孤独的泪。”“人与人之间的冷漠,人与工厂之间的隔阂。”许小猛回忆当初在电子厂里效率至上、身心孤独的生活时说到,“这首歌想表达一个人可能会遇到很多不顺心的事情,但是每个‘丑小鸭’只要坚持梦想就能变成‘白天鹅’。”

  从《丑小鸭》里的“虽然我只是个丑小鸭”,到《闯一闯》里呐喊而出的“张开翅膀,跟着梦想,赶走忧伤,我要飞翔”,从《365天》里的“千里的路不知走了多少遍,想回不敢回的牵绊”,到《山塘姑娘》里的“匆匆过客在这里迷了方向,不觉把他乡当成故乡”,许小猛感觉自己渐渐从一个“外来打工者”变成了“新苏州人”。

  许小猛的歌词创作没有一直停留在个人层面,从2014年开始,许小猛开始关注社会议题,并由此进行创作。

  那时候每次在商场里、大街上,他看见别的父母牵着孩子的手,想起在河南商丘老家的女儿,心里总是很难受。

  随后,他们策划的《我是一只小候鸟》,呼吁社会关注留守儿童。很快,他也将女儿接到了身边。

  许小猛认为,歌曲是一种艺术,应当是有家国情怀。2017年十九大召开之际,许小猛一口气写了《山塘姑娘》《故里水乡》《城市是我家》三首歌词,被媒体带到了十九大现场。

  2018年,80后许小猛作为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见证者,写出《我的中国》《弄潮新时代》《春风十里》三首歌词。2019年,许小猛根据新年致辞,写出《奔跑吧梦想》一歌,歌颂快递员、出租车司机等普通人,都在为实现梦想而努力。

  最初进行歌曲创作的时候,许小猛会将生活的烦闷写进歌里,但是他渐渐改变了自己的想法。

  他认为音乐应当是催人向上、给人希望和力量的,就像张雨生的《我的未来不是梦》一样。

  因此,他想要通过歌声表达对于这个时代、这个社会的感恩之情,也希望这些歌曲能给别人带来温暖和正能量,他们的梦想也逐渐升华。

  从一个人在苏州打工,到一家人在苏州拼搏,许小猛看到了生活的转变,也看着艺术团里的成员们一个个在苏州落户定居,从一小家人变成一大家人。

  最让许小猛感动的是,已经是长三角打工者艺术团理事的久默,目前正在苏州创业。10年来,他从未落下艺术团的音乐制作,有时他忙完自己的工作已经是夜里十一二点了,但他还是会为艺术团忙到凌晨。

  听心跳的声音,像流星划过天际

  由于经费紧张,他们到现在都没有固定的排练场所,音响、灯光、舞美一概都没有,他们还要支付团队的差旅费、餐饮费等等。这十年来,长三角打工者艺术团没有忘记成立时“为打工群体提供文化教育服务”的初心。

  2011年3月,许小猛和团队成员来到苏州吴中区木渎镇的一个集体宿舍里,开展第一场义演活动。没有搭建的舞台和专业设备,他们找了个空旷的篮球场,拉了一条横幅,就开始唱起来。现场的效果和观众反响却出乎意料得好。

  “我终于能够为像我们一样的人唱歌了。虽然我们是个草台班子,但是我们有专业的音乐态度。”许小猛回忆,“100多个工人围着我们,听得很开心。演出结束后,有人来和我们握手,要我们的签名,还有人说要加入我们。”

  2013年1月12日,长三角打工者艺术团推出首张原唱歌曲专辑《闯一闯》,9首反映“草根打工者”生活的歌曲中,有7首出自团长许小猛之手,2首由久默创作而成。

  当时,苏州有一个公益组织正在关注当地的一个白血病儿童,这个孩子换过骨髓,但又复发了。孩子父母也是在苏州打工,许小猛就就商量着为孩子做一次募捐。后来,500张《闯一闯》专辑义卖所得1万余元,长三角打工者艺术团全部捐给了这个孩子。

  10年来,长三角打工者艺术团走进工厂、工地、农民工子弟学校,已经义演了100多场。

  除了义演外,长三角打工者艺术团还举办了“新市民春晚”、“音为爱演唱会”、“温暖回家路演唱会”等活动,将艺术服务与社会资源进行结合,为“新苏州人”提供丰富的精神生活,给予他们温暖,也为艺术团创造资金来源,从而进行更好地音乐创作与演出。

  每天晚上,看着家人熟睡的脸庞,许小猛轻轻关上了房门。打开电脑,摊开笔记本,努力让自己的心静下来,再静下来。夜慢慢深了,一片寂静中许小猛好像听到了自己咚咚的心跳声。他提笔写下:听心跳的声音,像流星划过天际。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