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两高一部:重拳打击电信网络诈骗

发稿时间:2021-06-23 06:26:00 作者:王亦君 来源: 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6月22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亦君)今天,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发布《关于办理电信网络诈骗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二》(以下简称《意见二》)。

  针对跨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新特点,《意见二》专门规定,在有证据证实行为人参加境外诈骗犯罪集团或犯罪团伙,在境外针对境内居民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诈骗数额虽难以查证,但一年内出境赴诈骗窝点累计时间30日以上或多次出境赴诈骗窝点的,应当认定为刑法规定的“其他严重情节”,以诈骗罪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最高法刑三庭副庭长李睿懿介绍,非法交易的银行卡、电信卡“两卡”,是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赖以存在的“土壤”和“水源”。《意见二》明确了非法交易“两卡”犯罪行为适用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处理的具体法律标准,并规定,为他人利用信息网络实施犯罪而收购、出售、出租信用卡、银行账户、他人手机卡、流量卡等的,可认定为刑法第二百八十七条之二规定的“帮助”行为。

  此外,《意见二》注重加强办案程序性保障,提高办案效率。其中明确,办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时,查扣在案的涉案账户内资金,应当优先返还被害人,如不足以全额返还的,应当按照比例返还。确保尽最大力量挽回被害群众的经济损失,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高秀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