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半部电台”传出永不消逝的红色电波

发稿时间:2021-06-23 06:18:00 作者:吴晓东 来源: 中国青年报

  1930年12月30日,红一方面军在江西龙冈第一次反“围剿”战斗中缴获的“半部电台”,随同红军战士走完长征路,并屡立战功。 资料图片

  新中国的电信事业,起源于一部装在旧木箱里的电台。近一个世纪过去了,如今它作为珍贵文物,静静地躺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里,开关和调节旋钮都已锈迹斑斑,变压器、线圈等零件也布满岁月痕迹,而关于它的那段传奇,却从没被历史淹没。

  1930年12月30日,红一方面军在江西龙冈第一次反“围剿”战斗中,歼灭了孤军冒进的国民党军张辉瓒第18师,缴获了18师的电台,但因一个电子管在开箱清理战利品时被毁坏,这个电台设备成了只能收报不能发报的“半部电台”。

  上世纪20年代,无线电短波技术开始应用在战争中,而在井冈山和赣南打了许多仗的红军,通信联络依旧“原始”,“没有无线电电台,就像造桥缺少‘鲁班石’一样。”毛泽东说。

  靠着修复过的电台,红军成功捕捉到敌军的行动方案,几天后围歼国民党军谭道源第50师,又缴获一部完好无损的无线电台。毛泽东、朱德得到电台抄收的国民党中央社的新闻电讯稿时如获至宝,连连称赞:“太好了!这是没有纸的‘报纸’啊!

  在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上海,党的秘密电台起步更早。1929年秋,笼罩在白色恐怖中的上海,第一道红色电波从大西路福康里一座三层楼的石库门房子里传出,打破了国民党的封锁。中国共产党的信息传递,由此从早期交通员人力通信的方式,跨越到20世纪初先进的无线电通信方式。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地下无线电台,周恩来亲自编制了第一本密码本。

  电影《永不消逝的电波》人物原型就是当年上海地下电台工作者李白烈士。长征途中,时任红军五军团无线电队政委的李白向全体队员发出“电台重于生命”的誓言。1949年5月7日,他用生命践行了自己的承诺,牺牲时,距离上海解放只有20天。

  1940年3月,周恩来从苏联带回一部功率为10千瓦的苏制广播发射机。1940年12月30日19时整,以“XNCR”为呼号的延安新华广播从延安的窑洞中发出,响彻饱受日寇铁蹄蹂躏的华夏大地,给这个苦难的民族带来了光明和希望。

  “如果电波是有形的,那么1948年的西柏坡就会被一张电波交织的大网严严实实笼罩着。”时任中央军委作战室参谋的刘长明说。73年前的春天,党中央从陕北转移到西柏坡,通过电波,这里成为全国革命的总指挥部。据统计,1948年9月至1949年1月,党中央共发出408封电报,组织指挥了包括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在内的24次重大战役。

  1949年3月25日,中共中央进驻北京香山。此后181天,一串串红色电波从这里发出,“嘀嗒、嘀嗒”声中,指挥中国革命走向胜利。1949年10月1日,五星红旗飘扬在天安门广场,红色通信完成了人民解放事业“鲁班石”的历史使命,建设新中国通信事业的新征程,由此开启。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吴晓东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高秀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