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河南青年讲师团开展示范宣讲 党史学习教育课如何“小而精”

发稿时间:2021-06-23 06:13:00 作者:潘志贤 来源: 中国青年报

  日前,在河南省安阳市林州市止方村青年之家,30余名青年代表围坐在一起,一堂党史学习教育交流课拉开帷幕。青年讲师与青年代表你问我答,以百年党史为主轴,聚焦乡村发展大背景,共同回顾在革命时期党带领人民群众以农村包围城市取得的胜利,深情讲述1978年小岗村“18个红手印”的故事,探讨新时代如何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智慧,贡献青春力量,建功乡村振兴。

  4月15日,团河南省委启动“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党史学习教育示范宣讲,河南青年讲师团成员陆续走进乡村社区、中学高校、企业车间,分层次分类别开展宣讲。

  河南青年讲师团党史学习教育示范宣讲将基层一线青年定为主要目标受众,上了一堂堂“小而美”“小而精”的党史学习教育课,在基层青年中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你怎样,中国便怎样。每位有志青年,只有把自己的青春梦想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紧紧联系在一起,才能真正书写壮丽的人生篇章!”在平高集团超特高压车间一线,河南青年讲师团成员李绮雯在宣讲结束时,向30余名青年职工发出这样的青春动员令,引起现场雷鸣般的掌声。

  为进一步推动党史宣讲在青年中走深走实,河南青年讲师团此次宣讲打破以往大规模集中宣讲的模式,采用小规模、面对面、互动式宣讲。青年讲师团成员带着提前收集的问题,深入基层一线,与青年代表围坐一起,提问题、讲故事、话感悟,进一步廓清青年在党史学习中的思想迷雾、理论困惑,将党的百年征程、党的精神谱系、党的创新理论、党的为民初心,潜移默化植入青年心中,打通青年党史学习教育“最后一公里”,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既亮眼又亮心”。

  “红船启航”“一封鸡毛信”……在河南省工业科技学校,青年讲师团成员郭微从一个个红色故事入手,将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贯穿其中,与团员青年分享着共产党发展的点点滴滴,整个宣讲生动活泼。故事讲完,她与团员青年共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探讨“在新时期如何传承红色精神”,让团员青年耳目一新、收获颇丰。

  为让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河南青年讲师团善用故事、巧用故事,让宣讲内容既“高大上”又“接地气”,增强党史学习教育感染力和影响力。

  提问环节,青年讲师也常用故事来为青年代表解疑释惑。

  在安阳宣讲现场,有青年代表现场发问:“党史是一本严肃的教科书,青年应该如何更好地学习和感悟党史?”

  安阳青年讲师团成员刘晓庆以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的故事,引导青年带着情绪和温度进行学习,找到情感共鸣的切入点,“他错把墨汁当成糖汁吃到嘴里,还直呼‘够甜了’,我们可以把自己代入情境,体验这种因为理想信念而产生的崇高愉悦,体会马克思主义对当时先进知识分子的非凡意义”。

  “抗美援朝精神是什么?新时代为什么还要大力弘扬抗美援朝精神?弘扬抗美援朝精神,中学生应该怎么做?”在河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青年讲师团成员刘珂在一问一答的引导中,与青年团员共同回顾抗美援朝历史、致敬抗美援朝英雄、弘扬抗美援朝精神,启发他们去思考感悟。

  刘珂表示,“互动宣讲更利于引导青年学生通过观察、讨论、思考理解抗美援朝精神形成的历史背景、人物处境、时代价值等,真正实现党史宣讲‘既要亮眼又要亮心’”。

  团河南省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河南各地以青年讲师团为代表的宣讲活动,目前正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走向深入。省市两级青年党史宣讲团已常态化分赴企业、农村、机关、校园、社区等地广泛深入开展宣讲活动。下一步,将动员各界青年面向所联系的群体,面对面、心贴心讲好“百年恰风华正茂”的党史故事,带动广大青年了解党的光辉历史,增进对党的感情和信赖。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潘志贤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高秀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