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张志敏—— “在火热的军营里淬炼成钢”(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发稿时间:2021-06-21 13:53:00 作者:刘博通 宋邦稳 来源: 人民日报

  入伍第二年,以列兵身份参加陆军“边海卫士—2019”比武竞赛,取得综合成绩第二名的好成绩;被南部战区陆军表彰为“爱军精武标兵”,被旅表彰为“南疆卫士”十大标兵,荣立二等功1次……交出这份成绩单的人叫张志敏,今年21岁,是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16连某班班长。今年初,张志敏被党组织确定为预备党员。

  2018年刚到新兵连时,新兵班长询问大家来部队的打算,张志敏很认真地回答“成为一名党员”。“那时候,我发现尖子兵、优秀骨干都是党员,入党意味着荣誉,代表着大家的肯定。”张志敏说。

  由于体形偏瘦、上肢力量偏弱,器械课目一度成为张志敏训练中的“拦路虎”。“既然当了兵,就得当个好兵。”张志敏针对器械课目,加班加点训练。经过不懈努力,新兵结业考核时,张志敏引体向上获得满分,个人综合成绩也在全旅新兵中名列前茅。

  2019年3月,张志敏被选拔参加陆军“边海卫士—2019”比武竞赛集训。比武要求全副武装进行3公里越野,完成5项体能连贯考核、10项士兵战斗技能连贯作业等。比武竞赛前,还要进行两个多月的高强度集训。

  集训开始时,张志敏只是参赛替补选手,但他并没有放松要求。集训期间,张志敏身上多处擦伤,10个脚趾都磨出水泡,穿坏两双战靴……功夫不负有心人,张志敏最终被确定为种子选手参加比武竞赛。

  2019年5月,比武竞赛开始,张志敏与队友相互鼓励、调整状态,前4天发挥正常。“不能在关键时刻掉链子!”张志敏告诫自己。最后一个项目是3公里武装越野,他以快于平时训练最好成绩26秒,冲过终点。最终,张志敏获得士兵综合成绩第二名的好成绩。

  在磨练中不断进步的张志敏,对于共产党员的认识更加深刻:党员身份不是给予“尖子兵”的奖励,而是意味着服务、奉献乃至牺牲,不能仅满足于搞好个人训练,还必须搞好团结,帮助战友一起进步。

  今年1月,张志敏成为一名预备党员,他说:“我会时刻保持冲锋状态,和战友们一起加油,在火热的军营里淬炼成钢。”

  (宋邦稳参与采写)

责任编辑:白珂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