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在井冈山砥砺初心

发稿时间:2021-06-21 13:51:00 作者:杨开新 来源: 经济日报

  “天上的北斗亮晶晶,八角楼的灯光通通明;毛委员就是那掌灯的人,照亮中国革命的万里程”“红军打仗为工农,铲除一切寄生虫;铁锤砸烂旧世界,镰刀割断穷苦藤”……一首首歌谣,记录下井冈山当年的鲜活场景。在庄严肃穆的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江西干部学院老师饱含深情的讲解,把人们的思绪带回那个激情燃烧的岁月。

  轰轰烈烈的大革命失败后,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临危不乱、审时度势,率领革命队伍开展了艰苦卓绝的井冈山斗争,用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回答了红旗到底打得多久的疑问。虽然只在井冈山停留了两年多,但留下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小石头要砸烂大水缸”“与群众有盐同咸、无盐同淡”“黄洋界上炮声隆”“不拿群众一个红薯”的佳话,早已载入红色精神谱系。满目苍翠的井冈山被烙下了深深的红色印记,成为中国革命的摇篮和共和国的奠基石。井冈山不愧为革命的山、战斗的山、英雄的山、光荣的山。

  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到江西考察工作时指出,我们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坚持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让井冈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推动着这片热土和全国其他地方一样“旧貌换新颜”,围绕红色最红、绿色最绿、脱贫最好的目标创造新辉煌。

  90多年过去了,我们作为学员来到这个共产党人心心念念的精神高地,在一件件革命文物、一幅幅历史图片、一处处红色遗存前砥砺着初心。追思先烈事迹,传承红色基因,方觉胜利来之不易,更应倍加珍惜今日幸福,接起新的历史接力棒,让井冈山精神永放光芒、代代相传。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尤其要把群众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牢记“水里可以没有鱼,但鱼儿却永远离不开水”的至理名言,永远保持革命年代那种鱼水情深、水乳交融的动人局面。(杨开新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白珂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