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香港特区政府:继续致力推广本地非遗 延续传统文化

发稿时间:2021-06-19 00:37:00 作者:丁梓懿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香港6月18日电(记者丁梓懿)香港天后诞和中式长衫制作技艺日前被列入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香港特区政府18日表示,将继续致力保存和推广本地非物质文化遗产,并且鼓励民间参与,令香港传统文化得以延续和发展。

  特区政府表示,这两个项目涵盖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所界定的“社会实践、仪式、节庆活动”和“传统手工艺”类别,具有突出的历史和文化价值,并且在社区或相关范畴中具代表性。

  香港天后诞在2014年被列入《香港首份非物质文化遗产清单》。天后信仰在香港有着悠久的历史,相传南宋时期,西贡佛堂门已建有天后庙。每年农历三月二十三日或另外选定的日子,香港一些地区会举行不同规模的贺诞活动庆祝天后生日,一些地方团体还会筹办粤剧神功戏、抽花炮等活动。

  香港中式长衫制作技艺于2017年列入《香港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中式长衫制作技艺亦源远流长,二战后,大量上海裁缝师傅来港,丰富了长衫制作工艺,更融合西式裁剪方法,形成香港独特的长衫制作技艺。

  此前,香港已有10个非遗项目被列入国家级非遗名录,包括粤剧、凉茶、长洲太平清醮、大澳端午龙舟游涌、香港潮人盂兰胜会、大坑舞火龙、古琴艺术、全真道堂科仪音乐、西贡坑口客家舞麒麟和黄大仙信俗。粤剧则于2009年成为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责任编辑:高秀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