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青海共青团:团支部动起来,学党史见真章

发稿时间:2021-06-18 06:05:00 作者:马富春 覃团萱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制图:李晗

团海北藏族自治州委组织青少年在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研制基地纪念碑前重温入团誓词。

4月23日,青海省青联委员开展“青春同心·永跟党走”一起读党史特别活动。

团青海省委赴互助县班彦村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五四主题团日活动。

  6月16日,团海北藏族自治州委开展“寻访红色足迹 传承红色基因”青少年红色研学活动,组织青少年参观上星站,现场聆听“两弹一星”精神宣讲。

  从救国到兴国再到强国,从班玛红军沟、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的故事到“两弹一星”精神、慕生忠开路精神的故事……今年“六一”国际儿童节期间,在青海省西宁市沈那小学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党的故事我来讲”少先队员“红领巾讲解员”讲党史活动。来自果洛藏族自治州、西宁市、海东市、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的红领巾讲解员们,用声情并茂的讲述带领大家一起追寻红色记忆。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团青海省委结合青年特色创新自选动作,以抓实组织领导、抓强顶层设计、抓好全面覆盖“三抓”为导向,以强化责任“示范学”、组织动员“广泛学”、创新方式“互动学”“三学”为前提,充分利用组织优势,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同时,以深入基层“生动讲”、丰富手段“创新讲”、抓住节点“集中讲”“三讲”为载体,将党史学习教育深度融入育人工作链条,面向青少年讲好党的故事,努力推动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服务青年、服务大局的生动实践。

  ---------------

  让红色基因融入共青团血脉

  “这条线是当年红军刻下的征兵线,身高超过线、高于1.5米的年轻人才能扛枪去参军……” 4月15日,在青海大剧院的舞台上,由西宁市城北区机关青年干部自导自演的红色话剧正在精彩上演。演出采取微党课与红色话剧排演体验相结合的形式,40余名机关青年干部分为旁白、演员、唱歌等几个小组,成功演绎了情景话剧《生命等高线》,生动地再现了被誉为红军长征第一村的长汀县中复村年轻人义无反顾报名参军,为了信仰和理想不惜献身的英雄事迹。

  讲好红色故事,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一个重要内容。这场活动是青海省各级团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一个缩影。近期以来,团青海省委面向全省少年儿童广泛开展各种形式的红色教育,引导少年儿童学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时刻准备着。

  前不久,西宁市“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党史故事我来讲”进校园活动在湟源县高级中学拉开帷幕,西宁市委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市延安精神研究会会长刘德以“学习领悟百年党史 聚焦传承延安精神”为主题,通过一段段鲜活的故事,一个个党史事件,以翔实的历史资料,带领师生一起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和伟大成就,深刻阐述了什么是延安精神、为什么要弘扬延安精神和怎样弘扬延安精神。

  4月28日,团青海省委、省学联在青海师范大学举办“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2021年青海省大学生经典诵读展演活动,在场的青年学生纷纷表示,作为当代大学生,将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把所思所想所悟转化为精神动力,努力做到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积极投身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

  在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团组织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精心设计特色鲜明的“十个一”主题系列活动;海北藏族自治州各级共青团和少先队组织充分依托红色资源,通过聆听讲解、观看实物及照片、分享革命先辈故事、重温入党入团誓词等形式,感受尕布龙赤子精神,大力弘扬“两弹一星”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在青海,目前全省17800多个基层团支部都已发动起来,广泛组织全省团员青年参与到党史学习教育当中。

  新媒体矩阵开辟学习党史新路径

  在互联网时代,如何面向新生代的“互联网原住民”做好党史宣讲,是青海各级团组织重点着力的方向。

  4月30日,团青海省委在互助土族自治县班彦村举办“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 ——青春助力乡村振兴主题团日活动,100余名团员青年代表参加。活动现场,团青海省委为互助县班彦村青海省青年讲师团基层宣讲联络站授牌;青海青年讲师团成员武传鹏、青海民族大学“青春之光”宣讲团,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向团员青年宣讲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和“两弹一星”精神;青年志愿者代表宣读“放飞青春梦想 助力乡村振兴”倡议书,号召全省广大青年积极投身乡村振兴,为助力全省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作出应有的贡献。

  近期以来,团青海省委通过青年大学习、共青团大讲堂、青年讲师团、团属新媒体阵地等载体及“线上+线下”方式,利用现有官方网站、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挖掘党史教育新途径,将学史成果及时转化为团员青年喜闻乐见的新媒体产品。目前,团青海省委已制作推出原创战疫歌曲MV《等你们归来》《感谢有你》等青年文化产品5个,制作推出各类短视频49部,这些作品通过互联网平台面向全省青年开放,引导广大青少年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传承“登高望远、自信开放、团结奉献、不懈奋斗”的新青海精神。

  青海共青团还在抖音、快手、微信、微博等网络平台推出党史话题、专栏4个,阅读量达200余万次;青海省团校制作《可可西里的守护者》等3部红色故事短视频和1部民族团结进步主题动漫片,成为团青培训的重要题材。

  团青海省委官方微博“@青海共青团”通过每日定时发布四史档案视频文字资料,在青少年中宣传四史知识。截至目前,发布党史学习相关信息69条,阅读量76万;开设话题#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阅读量255.2万、#学党史 铸初心#258.2万,#学习百年党史 汲取奋进力量#阅读量7万,发布四史档案相关信息9条,阅读量2万。

  青海团组织还动员广大团员积极参与党史学习网上打卡、答题对战等活动,实现党史教育的趣味性、灵活性,真正让党史入脑又入心。

  知行合一,让党史学习落地见效

  在党史学习中,青海共青团还注重知行合一,全力推动落实“我为青年办件事”。

  在玉树藏族自治州,团曲麻莱县委通过开展“建党百年,青春护雏”切实推动落实“我为青年办件事”的初心使命。高原之上,278名小学生收到羽绒服100件,保暖衣100件,文具用品78套,一份份充满温情的物资正从四面八方向高原牧区汇聚。

  全省各级学联、学生会组织广泛开展“我为同学做件事”主题实践活动,动员学生会组织力所能及为同学办一件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服务同学紧密结合;团海南藏族自治州委为全州基础相对薄弱学校分批分期扶持打造少先队阵地规范化建设项目,专门邀请藏汉双语的培训导师为少数民族创业青年“送创业培训下基层”暨创业致富青年“领头雁”培训。

  在创新创业示范区建设中,团西宁市城北区委主动担当作为,通过深入开展“青创10万+”项目,创新青年就业创业工作载体,全方位、多角度促进全区青年创业就业,引导青年积极参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努力推动全区青年创新、创业工作实现新发展。

  在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南县过马营镇,36岁的公益环境卫生整治协会会员占公加经常深入当地村镇环境卫生整治、动植物多样性保护、水源地保护、民族文化生态保护、国道沿线垃圾清理等志愿活动中,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生态环保志愿者的职责和使命。

  自党史学习启动以来,在青海各地,越来越多的青年像占公加一样,自觉投身环保志愿服务。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他们用脚步丈量这片高原土地的“每一寸肌肤”,保护着这里的山山水水。

  “在青海这片热土上,全省广大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把个人成长进步与新青海建设发展紧密相融。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青海青年正通过学习党史,赓续红色血脉,激发红色动力,以青春激昂奋进的姿态在新青海建设的广阔天地接续奋斗,唱响新时代的青春之歌。”团青海省委书记董玉毅说。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马富春 通讯员 覃团萱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高秀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