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探索宇宙的征程上 永远有人“正年轻”

发稿时间:2021-06-18 05:54:00 作者:杨鑫宇   来源: 中国青年报

  6月17日上午,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茫茫戈壁之上,搭载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二运载火箭,宛如一支穿云利箭,划破天际,飞向茫茫太空。18时48分,在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与天和核心舱成功实现自主快速交会对接后,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3名航天员成为中国空间站的首批“住户”。

  此时,距离中国上次将航天员送入太空,已经过去将近5年时间。其间,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天和核心舱、天舟二号先后升空,验证了空间站建造的多项关键技术,新一代载人飞船也从设想一步步走向飞行试验。神舟十二号飞船将实现我国载人航天任务5个“首次”,它凝集了无数航天人的心血,也承载着全国人民的美好期待。从1992年我国决定上马载人航天工程算起,为了让我国自己的航天员在自己的空间站里“安家”,中国航天事业已走过近30年的漫长征程。

  每一项伟大的事业,都离不开一群伟大的人在幕后奋力推动,中国航天队伍正是这样的群体。和许多人的印象不同,这支队伍其实相当年轻。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指出,航天报国的嫦娥团队、神舟团队平均年龄是33岁,北斗团队平均年龄是35岁。朝气蓬勃的青年力量,已成为中国航天事业的骨干与中坚。这些年轻人为祖国叩击苍穹、探索太空,铸就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

  翻开中国航天事业的“功劳簿”,我们也会看到不少眼角生出皱纹、白发爬上鬓角的苍老脸庞。其实,每一个航天事业的“老将”,都从青年时代起便立志“航天报国”,在一往无前的奋斗中逐渐老去。几十年来,一代又一代热血青年义无反顾地将青春挥洒在了试验场上、组装厂内、计算机前。他们心中熊熊燃烧的航天理想是如此火热,但为了实现这个火热的理想,他们必须沉下心来,在不为人知的“冷板凳”上埋头苦干,一坐就是几年乃至几十年。

  作为中国首批航天员之一,三度为国出征太空的聂海胜已坚持训练20多年。首次飞天的航天员汤洪波,也为本次出征准备了11年。刘伯明自2008年执行神舟七号飞行任务以来,时隔近13年才再度接到这个激动人心的任务。3名航天员都为实现国家与民族的飞天梦想,贡献了壮丽而宝贵的青春。

  有机会代表整支航天队伍接受鲜花与掌声的毕竟只是少数人,更多“心底有火,眼中有光”的年轻人前赴后继,把需要“扛得住艰苦,耐得住寂寞”的航天事业确立为终身志向。他们是技术创新的先锋队、难点攻关的生力军,在日常工作中全力做到“精益求精、分毫不差”“一丝不苟、严慎细实”。青年航天人的不懈奋斗成就了中国人的飞天梦想,中国的航天事业也赋予青年航天人大有可为的奋斗空间。

  相比于人类世代生活的地球,浩瀚无垠的宇宙几乎无穷无尽。因此,探索宇宙的事业,就像一条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的“单行线”。在这条一代代人接力前进的征途上,没有人能永远年轻,但永远都有人年轻。当下,我们为神舟十二号的发射成功而欢呼;未来,更多青年航天人还将在“头顶的星空”创造更大的辉煌。

  杨鑫宇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高秀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