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中国航天员在太空怎么生活?免洗湿巾、免洗沐浴露都安排上了

发稿时间:2021-06-17 20:37:00 作者:俞凯 来源: 澎湃新闻

  在太空中,航天员们如何护肤?

  2021年6月17日9时22分,中国三名航天员搭乘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成功飞天,即将在中国人自己的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开启三个月的“太空生活”。

中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内部效果图 本文图片均为 受访者 提供

  太空环境具有高真空、强辐射、超低温和高速度的特点,航天员进入太空后,皮肤可能会遇到屏障受损、含水量降低、粗糙和弹性变差以及加速衰老等问题。空间站的密闭环境,还会使人体微生物群发生交叉感染,导致皮肤过敏率大幅度提高。

  针对航天员的洗护产品开发要求很严苛。对于航天员来说,在零重力的环境下洗澡不仅意味着高额的花费,更意味着生命的威胁,在太空的失重环境中,悬浮的水珠极易被吸入肺中,造成窒息。

中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内部效果图

  2015年1月,伽蓝集团启动研制中国空间站在轨生活所需的无水清洁用品,组建了“太空护肤联合实验室”,进行多次设计改进和产品验证,开发出达到空间站相关技术指标要求的航天员专用清洁、护肤和化妆用品。

  为了防止洗发料液在空间站中飞溅,产品专门设计成内含洗发液的洗发帽形式。洗发帽具有弹性收口,能够很好包裹头部。使用时打开包装,把带有洗发液的洗发帽套在头上,用手进行揉搓直到头发清洁和头皮润湿,之后直接用干巾擦拭头发和头皮即可。

  2021年5月29日,专供航天员在太空使用的免洗洗发水、免洗沐浴露、免洗湿巾等部分物资已搭载天舟二号货运飞船并与天和核心舱成功对接,为航天员进入空间站工作、生活提前做好了准备。

责任编辑:纪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