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巾帼心向党 奋斗新征程”记者见面会:为了不起的她们点赞

发稿时间:2021-06-17 19:3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17日电(见习记者 安俐)6月15日下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中外记者见面会。五位妇女党员代表现场讲述“巾帼心向党 奋斗新征程”故事,并与中外记者交流。她们在各自的岗位上以不凡成就非凡,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激昂巾帼之志、奉献巾帼之力、书写巾帼之光。

  会议现场。全国妇联供图

  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农村能源与环保研究所所长沈玉君,从事农业农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技术研究工作。沈玉君说,中国农村从过去的“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到现在越来越多的农村呈现出“千里莺啼绿映红、水村山郭酒旗风”的宜居画面。“每当看到农村的环境越来越美,融入了我们的技术和想法,我们就特别欣慰。让老百姓的生活越来越美好、越来越科学,这就是我的事业、我的理想。”她说。

  辽宁省鞍山市立山区灵山街道办事处灵西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刘娟从事一线基层工作23年,她认为,“对于基层的社区工作者来讲,初心和使命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要从小事做起,要从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做到群众的小事不能放过,群众的急事不能放缓,群众的难事不能放弃。”

  今年77岁的路生梅,退休前是陕西省榆林市佳县人民医院副院长、儿科主任医师。退休后,她依然留在佳县为群众服务,每周一、三、五坚持在医院义务门诊。24岁从北京第二医学院毕业分配到佳县,50年来,路生梅一直坚守农村,为病人解除病痛。她在农村普及新法接生,使得当时的佳县农村,村村都有新法接生的接生员,妇女病和新生儿破伤风得到了有效的控制。她还组织创办佳县的小儿科,用人文医学的理念和严格的科室制度,培养起了一批儿科专业医师和专业护士,提高了当地的多发病、常见病的诊疗水平。“作为一名党员,没有退休年龄;作为一名医生,为病人解除病痛也没有退休年龄。我知道,自己是一名党员,是一名医生,我的天职就是为群众服务。”路生梅说。

  北京第二实验小学校长芦咏莉怀揣着把“小学”办出“大学味道”的教育梦想,坚持立德树人。“我们要将思维品质的培养作为教育教学活动的第一目标。我们不仅关注孩子学什么,更关注孩子怎么学,为孩子一生的学习赋能。我们还提出要在小学六年中给孩子六个不一样的‘六一’,让孩子们心中深植家国天下的情怀梦想。我们还提出了‘三个一’的育人目标:‘一副健壮的体魄、一颗聪慧的头脑和一个远大的梦想’。”芦咏莉说。

  来自中国铁建中铁十七局铺架分公司的关改玉,从事钢轨探伤工作,被称作“探伤女神”。十二年的时间里,她每天行走在钢轨的延伸线上,每到一个焊接点,就蹲下、检测、起立,然后到下一个焊接点,每天重复着同样的动作。这项工作虽然平凡,但是却关乎着列车的运行安全,关乎着乘客的生命安全。“我是中国高铁建设的一个小分子,也是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做好我的本职工作就是我的初心,维护乘客生命安全就是我的使命。”关改玉说。

责任编辑:纪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