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强国中坚 高质量发展看国企】聆听“两山医院”背后故事,解密“中国速度”基因密码

发稿时间:2021-06-13 16:41:00 作者:任洁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武汉6月13日电 (记者 任洁)“10天建成火神山医院,12天建成雷神山医院。”一年多前,新冠肺炎疫情在武汉肆虐。早一分钟建成医院,就能早一分钟挽救生命。中国的建设者们听党召唤、不畏艰险,团结奋斗、使命必达,创造了“火雷”建设奇迹,展现了“中国速度”,令世界叹为观止。

  近日,记者随“百年党旗红 国企新征程”暨“强国中坚 高质量发展看国企”网络主题采访活动媒体团来到湖北武汉,“打卡”中国建筑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纪实展览馆、观摩武汉云景山医院、参观中建三局汉南PC构件厂,挖掘更多幕后故事,解密“中国速度”的基因密码。

  在中国建筑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纪实展览馆,讲解员向记者介绍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而建设的“两山医院”所展现的中国速度、中国力量。中国青年网记者 任洁摄

  “我们吃的是湖北的粮,喝的是长江的水,我们不去做,谁去做?”

  “我没想过做英雄,只知道国家需要我,我必须要上!”

  “我不是来加班的,我是来打仗的。”

  “就一个字,冲!往前冲!”

  ......

  在中国建筑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纪实展览馆,一帧帧光影,一幅幅影像,一件件实物,串起了抗疫的点点滴滴,再现了“英雄的城市、英雄的人民”同心战疫的恢宏场景。各个展板上的一句句“建设者说”,是话语,是行动,是挺身而出,是拼尽全力,是把“不可能”变为“可能”。

  展馆内,几名中建三局的工作人员向记者讲述了他们参与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建设的故事。

  在中国建筑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纪实展览馆,亲历者肖帅向记者讲述火神山医院建设背后的故事。中国青年网记者 任洁摄

  为准时建成火神山医院,中建三局组建了2000余人的青年突击队,90后工程师肖帅是总队长,并负责设备和水电安装。为了赶工期,肖帅带领团队几乎24小时都在工地忙碌,“困极了就找个地方眯一会,休息的时间最长也不会超过1个小时。”肖帅告诉记者,最紧急的阶段,他在三天三夜的时间里,只睡了4个多小时。

  医院交付之后要开展维保工作,这意味着要进入感染病区,与重症病人近距离接触。“我是党员,必须带头上。”肖帅说,当时,为了决定谁进入病区,他召集起突击队的24名90后伙伴,拿出纸笔让大家回答两个问题:是不是党员、是否愿意留下。在他收回的纸条上,21张写着“我是党员,愿意留下”,剩下的3张写着“不是党员,愿意留下”。

  中建三局火神山医院维保志愿书上的50多个红手印。中国青年网记者 任洁摄

  “在最需要人的时候,大家勇敢地站了出来。”想到这些,肖帅依然感动得热泪盈眶。“没有生而英雄,只有选择无畏!”

  回顾当时的情景,中建铁投路桥公司华中分公司团总支书记胡洁同样深有感触。

  来自中建铁投的胡洁,是雷神山医院项目交通安保防疫组秘书组组长、后勤组长、志愿队队长,展馆现场,她向记者介绍当时的交通保障情况。中国青年网记者 任洁摄

  “刚进场的前三天是最难的,指挥、调度、喊话,嗓子全哑了。”胡洁告诉记者,当时,她所在的志愿服务队负责整个雷神山医院项目的交通、安保、防疫工作。在雷神山项目最大的出入口,平均每天进出混凝土罐车、施工装载车、材料和物资运输车等各类车辆近万次,各类施工人员万人左右,志愿者们筑起“抗疫城墙”,每个人在路口一站就是最少8个小时,而且要不停与进出项目的每一辆车的司机进行面对面交流。

  “再苦再累也值得!”胡洁说,在雷神山医院建设过程中,每天她都会被身边的一些温暖感动。志愿者、建设者们,累得站着就能睡着,往地上一躺,或是靠墙眯一会儿,坐在材料堆上打个盹儿……在短暂的“充电”后,又立马精神百倍地投入战斗。尤其看到一辆辆转载物资的车辆上专门挂着“武汉加油 中国加油”的红色横幅,“那一刻,心里有说不出的感动。”

  疫后重振中,公共卫生体系补短板被湖北省列为重中之重。在这一背景下,被称为“永久版的雷神山医院”、武汉2020年开建的四所“平战结合”医院中的面积最大工期最紧的云景山医院应需而建。

  面对245天的紧迫工期,3000余名建设者发扬“火雷精神”,开工即决战、起步即冲刺,实行两班倒、“白+黑”作业。200名管理人员和1300名工友就地过年,假日不停工。云景山医院的建设仍然维持着“中国速度”。

  中建三局一公司中南公司总经理助理兼武汉云景山医院项目经理陆杰介绍云景山医院项目建设情况。中国青年网记者 任洁摄

  “云景山医院起步晚,需要付出成倍的努力,快速地推进,才能追上另外三家平战结合医院的进度。”云景山医院项目经理陆杰说。

  10天完成308根灌注桩,22天完成第一块底板浇筑,30天冲出正负零,82天医疗综合楼完成结构封顶,121天第一栋住院楼顺利封顶开工,135天住院楼A栋、B栋、行政科研宿舍楼结构全面封顶……“就像武汉的城市口号‘每天不一样’,云景山医院每天也是由内向外不一样。”陆杰说。

  据了解,云景山医院项目于2021年5月17日通过主体结构验收,目前正进行机电及装饰施工,预计将于7月20日完工。

责任编辑:h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