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芯急"!近300万辆车停产 热门车型"一车难求"

发稿时间:2021-06-11 07:50:00 来源: 央视财经

  今年是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新政实施的第一年,最近,今年北京的6万个新能源小客车指标正式放号,其中3万2千多个指标都给了“无车家庭”,这也让北京的车市迅速热了起来。

  北京三万多个“无车家庭”进入车市 新能源车销量大增

  在北京某新能源汽车的交付中心,记者碰到了前来选车的徐先生一家。今年,徐先生全家以家庭为单位申请了“无车家庭”指标,一看到自己已经入围,他就迫不及待地来到门店挑选自己心仪的车。

  消费者 徐先生:我从2013年下半年就开始摇号了,这次正好是过了及格线52分,因为最低是50分,也是特别高兴。

  因为家中有两个孩子,徐先生在选购车辆时,更加注重车辆的安全性以及车内空间是否宽敞够用。除此之外,能否拿到现车,也是影响他做决定的关键。

  在走访中,记者了解到,随着北京新能源指标放号,近期,不少汽车4S店的客流量和下单量都出现了大幅增长,各家车企之间的竞争也进入白热化。

  此外,由于这次的指标中有一半以上配置给了“无车家庭”,要车急、不想等,也成为今年不少消费者选车的一大特点。

  “缺芯”影响持续 部分热门车型提车难

  更多家庭买车,对车市是大利好。但是,全球不断加剧的“芯片荒”,也让汽车行业的“缺芯”问题,逐渐传导到消费端,不少热门车型“一车难求”。

  琚中华是某新能源汽车品牌的经销商,他告诉记者,今年他本打算预订近200台车,而目前只订到了几十台。随着订单量的持续攀升,他几乎每天都要给汽车厂家打电话问提车进度。然而得到的反馈总是,需要等。

  中海电动长城欧拉广渠路店总经理 琚中华:现在全球都有汽车缺芯片的情况,以前的现车销售,转为现在的订单销售了,客户需要等一段时间之后才能拿到自己的车辆。

  “车等人”变“人等车”,这样的情况在目前的汽车行业并不是个例。记者走访多家4S店发现,目前市场上热门的车型几乎都需要排单生产,交付周期短则两到三周,长的可能在两个月以上。

  消费者:可能最近卖得比较火,所以需要等几个礼拜,等6到8周,我选的那款车。

  市场研究机构数据显示,由于芯片短缺的持续影响,全球汽车累计停产数量已达299万辆。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 罗磊:现在“缺芯荒”是影响到高端车,特别是自动驾驶程度比较高的车辆,比如一些高端品牌、自主品牌里边的高端车型,以及一些新能源汽车,对这些产品的影响会比较大。

  不过业内人士也透露,目前全球芯片行业产能已向汽车倾斜,乐观预计,汽车芯片短缺情况将在今年下半年有所缓解。

责任编辑:千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