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沿着高速看中国】古丝路的新速度

发稿时间:2021-06-10 18:27:00 作者:李杰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兰州6月9日电 题:古丝路的新速度

  新华社记者李杰

  沿着连霍高速公路,穿行在河西走廊,来自江苏南京的游客赵斌第一次领略到西北的雄浑壮丽。

游客在张掖七彩丹霞景区拍照留念。新华社记者 李杰 摄

  甘肃拥有的大漠、戈壁、雪山、湖泊、草原、花海等景观,是西北自然风光的充分诠释。张掖七彩丹霞、敦煌鸣沙山月牙泉、莫高窟、嘉峪关关城等丝路美景,也成为热门的旅游自驾打卡点和旅行团必推地。

敦煌鸣沙山月牙泉景区内,游客骑着骆驼感受沙漠之美。新华社记者 李杰 摄

  过去,甘肃交通缓慢、耗时长;如今,连霍高速等交通大动脉四通八达,让更多游客得以饱览甘肃的众多名胜奇观。

  途经天水、兰州、武威、金昌、张掖、酒泉和嘉峪关的连霍高速甘肃段,与丝绸之路重合,与甘肃地形走向一致,不仅撑起了甘肃交通的“脊梁”,更是架起了西北旅游的“快速通道”。

  从麦积山石窟到七彩丹霞,从莫高窟到嘉峪关关城,甘肃正逐步成为“丝路大景区”。交通提速的背后,是甘肃省文旅产业的腾飞。近年来,甘肃省旅游接待量和旅游综合收入连续多年保持20%以上增长。

  兰州市红古区,兰州红旗物流有限公司仓储基地旁,一辆辆满载货物的大卡车正陆续驶离仓库,奔赴周边省市。这家企业主要负责甘肃、青海、新疆等西北省份货物运输,连霍高速是该企业新疆业务的重要通道。

 在兰州红旗物流有限公司仓储基地,车辆正在装运货物。(受访者供图)

  “过去,一次货运得花费5天,连霍高速甘肃段通车后,2天就能抵达。”企业负责人王铭宝说,便捷的交通是物流企业的命脉。西北物产丰富独特,不缺市场需求,但长期囿于交通不便,难以形成稳定销路。

  如今,东西全长1600多公里的甘肃省,与相邻的陕西、四川、青海、新疆等6省份全部实现高速公路对接,路网加密、提速升级,也让甘肃通道物流产业蓬勃生长,成为经济发展重要引擎。

  连霍高速,不仅是甘肃的省际物流大通道,更成为重要的国际货运通道。捷时特物流有限公司多式联运项目部项目经理尚睿说,铁路运输需要货物更加规整,而公路货运能混装,还能即拼即运,更为方便。

捷时特物流有限公司货运车辆接受海关检查。(受访者供图)

  “受疫情影响的公路国际货运业务正在逐渐恢复。”尚睿说,往年通过连霍高速,江浙地区的服装鞋帽、家用电器、日用百货等集结起来,发运至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等中亚地区,每年订单有2000到2500车左右,贸易额能达到3亿多元。

  昔日,丝绸古道,驼铃声声,见证着商贸繁荣、文化交融。如今,连霍高速,川流不息,承载着经济发展、文旅崛起。

责任编辑:席聪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