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教育部召开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推进会 启动建设系列课程思政资源库

发稿时间:2021-06-10 18:08:00 作者:王海涵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6月10日江西吉安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海涵)“要不断提升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的育人意识和能力,引导教师做教书育人的‘大先生’。”今天下午,在江西省井冈山大学召开的教育部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推进会上,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钟登华说。

  当天会议系统总结了《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实施一年来的进展,研究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会议还公布了699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699个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团队、30个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名单,启动建设系列课程思政资源库。

  去年6月,教育部印发《纲要》,明确要求全面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深度挖掘高校各学科门类专业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

  钟登华指出,《纲要》实施一年来,各地各校在统筹规划、示范引领、师资建设、理论研究等方面扎实推进,课程思政育人成效初步显现。

  “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必须进一步提高对课程思政建设重要意义的认识。”钟登华要求,各地各校要以建党百年为契机,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更加务实的态度和更加有效的措施,切实打通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紧密融合“最后一公里”。

  他说,要深入挖掘百年党史中蕴含的课程思政元素,积极探索结合专业学党史、结合党史讲专业;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宣传好、推广好、应用好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建设成果;持续加大支持力度,确保组织领导、条件保障、评价激励、宣传推广等工作落地落实。

  当天,河南省教育厅、华南理工大学负责同志,中国人民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井冈山大学、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等校相关课程负责人,华东师范大学、浙江金融职业学院等校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负责人作交流发言。

责任编辑:席聪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