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清澈的爱 只为可爱的中国

发稿时间:2021-06-10 06:09:00 作者:徐锋 来源: 中国青年报

扫一扫 看视频

  千里边关,遍地英雄。海军某潜艇基地官兵在广泛开展向“新时代卫国戍边英雄群体”学习活动中,感受到了卫国英雄宁洒热血、不失寸土的坚定,赤胆忠诚、皆为祖国的忠贞,以身许国、青春无悔的奉献。作为领袖褒奖的水下先锋部队,官兵们与边关将士拥有着同样不变的军魂、流淌着同样爱国的热血、肩负着同样神圣的使命。他们在“深海龙宫”仰望喀喇昆仑,深情创作了歌曲MV《清澈的爱,只为中国》,以歌咏志、以歌传情,用随时准备为祖国慷慨以赴、雷霆出击的豪迈,用大海般深沉浩荡的情怀,表达对英雄的崇敬、对祖国的热爱、对使命的忠诚。

  歌曲一经发布,立即圈粉无数。不少网友认为这首歌动听、动情、动人,仿佛看到了三军将士爬冰卧雪、风餐露宿、无畏生死、冲锋向前的身影,看到了官兵在疾风骤雨、惊涛骇浪中守护万家团圆的坚定,看到了当代军人“宁愿透支生命、决不欠账使命”的忠诚,不能不为之动容。

  基辛格说:中国人总是被他们之中最勇敢的人保护得很好。就像一首被网友广泛转发和追捧的诗写的那样:“黄昏将至/我吃着白米饭/喝着快乐水/想不通为什么这些身强体壮的士兵会死/我在深夜惊醒/突然想起/他们是为我而死。”

  英雄并不遥远,英雄就在身边。“海空卫士”王伟、“人民英雄”张超、“铁血艇长”蔡一清……某潜艇基地“水下黄继光式英雄”孟昭旭,在一次水下排除反应堆故障时,为了保护战友不受伤害,最终献出宝贵生命。这些英雄的名字和事迹,成为激励海军官兵砥砺前行的强大力量。每年清明节,都有络绎不绝的官兵来到烈士雕像前,缅怀悼念英雄。

  回望英雄的动人事迹和成长轨迹不难发现:忠诚信仰是英雄的魂,强军报国是英雄的梦,铁血担当是英雄的胆,优秀品质是英雄的根。学习英雄,就是要像他们那样,传承忠诚基因,擦亮信仰底色,扎牢思想之根,淬炼精神之剑;就是要激扬英雄气概,强化使命担当,进入战斗状态,保持冲锋姿态;就是要树立远大理想,投身强军实践,托举大国盾牌,护航强国梦想。

  不久前热播的电视剧《跨过鸭绿江》,又将人们拉回到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志愿军官兵冒着枪林弹雨勇敢冲锋,忍饥受冻决不退缩,烈火焚身岿然不动……一场敢打必胜的立国之战,换来了山河无恙、家国安宁。战火中诞生的《英雄赞歌》传唱不衰,而这首唱给“新时代最可爱的人”的《清澈的爱,只为中国》,俨然就是新时代致敬英雄、讴歌英雄、崇尚英雄的英雄赞歌。

  清澈的爱,只为可爱的中国。我们不是生活在一个和平世界,只是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国度,当我们在繁华都市中穿行、在宁静乡村里休憩、在壮美风景前驻足欣赏时,都应该庆幸生活在和平强大的中国。86年前,方志敏烈士在狱中写下《可爱的中国》一书,如今这盛世正如先烈所愿。

  清澈的爱,只为爱我的中国。也门战火四起,中国海军奉命撤侨,当中国公民在硝烟中高唱着《义勇军进行曲》登上祖国派来接他们回家的军舰时,心中是何等骄傲。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国家为军人家庭悬挂光荣牌,为军人军属乘飞机、坐高铁设立优先通道,尊崇军人正成为社会新风尚。

  清澈的爱,只为我爱的中国。国家富强,不能忘记烽火狼烟;太平岁月,更要做好战斗准备。面对反华势力无理挑衅、打压,军人必须用行动作出回答,针锋相对,坚决斗争,寸步不让,寸土不丢。

  “脚下是神圣领土、身后是万家灯火。” 歌曲《清澈的爱,只为中国》就是一首歌唱祖国、热爱祖国、报效祖国的时代颂歌,既唱出了戍边英雄的澎湃心声,更唱出了潜艇官兵的铿锵誓言。

  这是一曲忠诚使命的壮歌。在水下孤独寂寞的航行中,潜艇兵的头脑比谁都清醒,因为忠诚的信仰就是深海罗盘。基地成立51年来,一茬茬官兵纵横大洋、驰骋深海,在一次次挑战极限、一回回与强敌交手中,始终做到“艇由我操控,我听党指挥”,在地球的每一片海洋,写下对祖国的忠诚。

  这是一曲不辱使命的壮歌。作为反击强敌、护国安邦的撒手锏,不鸣则已、一鸣惊人,兵锋所指、使命必达。每次战备任务,潜艇官兵面临风险挑战乃至生死考验,在军旗下誓师出征,怀着必胜的信心和信念,为祖国去战斗、去胜利。

  这是一曲献身使命的壮歌。潜艇是勇敢者的事业。世界海军潜艇灾难不胜枚举,最近印尼海军“南伽拉”号潜艇失事,53名官兵遇难。每次远行,许多官兵出航前都会悄悄留下遗书。“受命之日,则忘其家;临阵之时,则忘其亲;击鼓之时,则忘其身”正是潜艇官兵的写照。

  无论边防空防海防,都是伟大祖国的强大国防;无论雪域高原、碧海蓝天还是深海大洋,都是三军将士精忠报国、建功立业的疆场。戍边军人的故事里有豪迈、有悲壮,有欢喜、有忧伤,但却无畏无惧、无怨无悔。

  因为,同样清澈的爱,同样只为中国。

  徐锋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高秀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