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讲好从“一叶红船”到“巍巍巨轮”的故事 四川共青团:让浩瀚党史与青少年“零距离”

发稿时间:2021-06-09 05:43:00 作者:游鸿 赵庆华 王鑫昕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制图:李晗

  4月20日,四川巴中两河口,来自巴中市纪委、团巴中市委等单位的50多名青年干部在“重走红军路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中体验“烽火狼烟”。 李欣怡/摄

整理:王鑫昕 制图:李晗

  红四方面军党政工作会议及赤江县苏维埃政府旧址、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川陕苏区将帅碑林纪念馆、川陕革命根据地博物馆……6月4日,四川省巴中市通江县,团四川省委直属机关的40多名青年干部用脚步丈量了这片红色热土。

  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部分,青年干部们还通过“一对一”结对、支持新建10个“童伴之家”、安排暑期“留守儿童感知城市”活动等,以实际行动服务留守儿童成长,解决农民工后顾之忧,支持革命老区发展。

  “传好接力棒,激励后来人。”团四川省委书记张荣表示,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历史节点,四川共青团在青少年群体中深化以党史教育为重点的“四史”教育,持续开展“永远跟党走”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力求用年轻人喜爱的方式点燃青少年党史学习的热情,向青少年讲好党的故事,让他们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的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

  党史学习教育抓在经常、融入日常

  “这个时期,我们叫抗日儿童团。”5月14日,在成都市实验小学的校训教育课上,来自高年级的少先队大队委哥哥姐姐们来到低年级的学生中,给大家普及了少先队队史知识。

  该校一年级语文教师张兰说,之所以把包括少先队知识在内的“四史”知识纳入校训教育,是因为“四史”不仅属于过去,更连接着当下和未来,“四史”中蕴藏的宝贵精神财富,终将由青少年来继承和发扬。

  在乐山市,由团乐山市委、乐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开展的“红领巾志愿者关爱慰问老兵”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中,55名红领巾志愿者来到乐山市军干所,探望慰问了50名老兵。老兵用亲身经历为红领巾志愿者讲述党史故事,孩子们则为老兵带去了精彩的文艺节目,献上亲手做的手工贺卡。

  走进荣军院等场所接受红色教育,已经成为四川各地共青团、少先队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标配”。2021年3月以来,团四川省委联合四川省教育厅、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等部门共同开展“红色基因代代传——红领巾志愿者走进荣军院”系列活动。

  该活动组织全省红领巾志愿者深入荣军院、光荣院、军休所等地,围绕红色故事、文艺表演、兴趣陪伴、环境美化四类主题,在每月第一个星期五常态化开展学党史、关爱慰问老兵实践教育,让少先队员接受红色教育和感恩教育。

  为做好青少年群体的党史学习教育,中共四川省委成立青年宣讲分团,从团中央和团省委青年讲师团成员、高校青年讲师、“青马工程”学员等群体中,选拔了100名青年讲师开展“百人千场”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党史宣讲,目前已宣讲907场。

  4月23日,四川省委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针对全省青少年专门印发方案,明确由四川共青团牵头实施全省青少年“永远跟党走”主题宣传教育活动,要求在全省共青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中开展“一个主题教育、两类学习载体、三大宣传宣讲、四项育人实践、五场示范活动”(见图表)。

  如今,团四川省委机关每周一上午举行的“周一十点半·等你来分享”机关微论坛上,加入了“悦读党史”专题分享活动。机关青年干部们轮流分享学习党史心得体会,实现自我学习和相互学习的统一。

  不仅如此,团四川省委已按照“一月一主题”工作思路,对全省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进行专题部署,推动全省共青团系统党史学习教育抓在经常、融入日常。

  例如,雅安共青团启动“百年党史团团讲”活动,把境内丰富的红色资源,转化成了团员青年和少先队员的党史学习教材,让青少年感受到浩瀚党史与家乡的“零距离”。

  因彩灯而闻名于世的自贡市,则开展了“百年辉煌”彩灯主题党史课,组织50余名青年“党史课代表”进行讲解,让青少年通过沉浸式学习感受百年党史。

  展现出党史可亲、可近、可爱的青春样貌

  基于全省层面的部署、安排,四川各地团组织面向青少年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开展得鲜活而有成效。宣讲团成员刘宇超用一首首爱国歌曲,将自己宣讲的内容串联起来。“大家在听完歌曲后发现,原来这些耳熟能详的歌曲背后,还有这么多感人的故事。”

  今年六一儿童节,在绵阳市举行的“红领巾心向党·绵YOUNG少年庆六一”主题系列活动中,绵阳市首所、全国第77所红军小学——北川八一红军小学的同学们收到了全国青联委员李子柒送来的节日礼物。

  在贺卡上,李子柒给孩子们留言:“祝家乡所有的小朋友:儿童节快乐!愿大家都认真努力读书,健康快乐成长!”家长李女士被这位网络红人带来的正能量深深感动。她说:“这样的活动我喜欢,孩子更喜欢,既受教育又长见识。”

  同样是六一儿童节,德阳市青少年宫的师生们则开展了“红领巾心向党,唱支山歌给党听”主题快闪活动。一场酷炫的快闪,把党史故事生动地融入了孩子们的日常,也给过往的市民上了一堂生动的党史课。

  不仅线下活动多点开花,网络也成为重要的学习阵地。5月13日,西南民族大学2020级硕士研究生常华仁完成了“百课百灯”网上党史课程学习中《西安事变 石破天惊》的专题学习,成功点亮了第61盏灯。“这些历史故事很好看,一集一集不知不觉就看下来了,收获很大。”

  广元市川师大万达中学的500余名学生,参与拍摄《十送红军》微电影,再现了红四方面军强渡嘉陵江的场景。学生们自编自导,有人扮演农民,有人扮演红军,体验了在党的领导下军民一心的场景。

  经过这样的转化,厚重的党史成为青少年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身边的历史”,也让这些相对静态的历史,展现出更加可亲、可近、可爱的青春样貌。常华仁说,这不仅是学习的过程,100集课程结束后,可以点亮100盏灯,收集到一个闪亮的党徽。“我很喜欢这种形式。”

  为了适应作为网络“原住民”的当代青少年群体的传播规律,四川青少年新媒体中心制作了一批网络文化产品,《萧瑟秋风今又是,换了人间》《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等产品在网上成为爆款。截至目前,由280多期短视频组成的百年百人、百年百事系列,在网络上累计播放超过15亿次。

  各地团组织也开发了生动多样的文化产品。团内江市委在官方微信上开设了“甜城少年说·党史我来讲”专栏,渣滓洞的红岩英烈、喀喇昆仑高原上的戍边英雄、出生在内江的新中国新闻事业开拓者范长江……党史上的人和事经过少年儿童的故事化转述,成为生动的网络音频产品,深受网友喜爱。

  此外,“四川青年接力重走长征路”主题活动等沉浸式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也深受欢迎。在泸州、雅安、阿坝、甘孜、凉山等红军在川途经地,当地共青团组织青少年群体开展了实践锻炼,在实景体验中知史鉴今。

  四川共青团还以小平干部学院、汶川青少年活动中心等阵地为依托,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团干部实训基地8个,组织团员青年开展沉浸式、互动式党史学习教育培训。

  “用年轻人喜闻乐见的话语体系来表达,用青少年易于接受的形式来传播。”团四川省委宣传部部长张静说,要用这样的方式提高以党史教育为重点的“四史”教育对青少年的感召力,让知识真正“动”起来、“活”起来,讲好从“一叶红船”到“巍巍巨轮”的红色故事。

  游鸿 赵庆华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鑫昕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高秀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