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自贸港提速 年轻人奔跑

发稿时间:2021-06-09 05:41:00 作者:李争艳 任明超 来源: 中国青年报

  5月9日,海南海口,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上,一个欧洲饰品品牌与本届消博会联名的产品,以折扣价格吸引观众们试戴和购买。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隽辉/摄

制图:张玉佳

  来自四川省眉山市的张策,2020年开始在海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念研究生,他已经决定,未来要留在海南,见证并参与自贸港的建设。

  今年5月举行的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以下简称消博会),为志愿者提供了参与国际性展会志愿服务工作的高层次平台,张策有幸成为近千名志愿者队伍的一员。

  张策说,消博会期间,他身兼多职,积极为参展商、采购商、消费者提供专业化的服务,力求让志愿服务成为一张闪亮的海南名片。

  消博会的志愿者经历让张策看到自身的价值,也让他成长为一个经验更丰富、工作能力更强、视野更开阔的成熟志愿者。

  提起留在海南的想法,张策说,随着自贸港建设的推进,未来,海南会举办更多高端赛会,志愿者队伍也将成为其中一支重要的保障力量,既可以继续参加志愿服务,也能在自贸港的建设中找到自己的就业方向。

  在海南的时间还不长,但张策已经感受到,海南自贸港正成为吸引年轻人不断聚集的“强磁场”。

  越来越多有活力、有梦想、有冲劲的年轻人积极投身自贸港建设,在这里逐梦未来。

  张策和其他无数在海南自贸港的年轻人一样,忙着、收获着、奉献着。对此,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以下简称海南经发局)投促一部高级主管高洁深有体会。她说,《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公布以来的这一年,是格外忙碌的一年,她深深感受到海南自贸港的生机与活力。

  说起自己快节奏的一年,高洁说,她全力投入到服务对接企业的工作中,先后到上海、北京、苏州等地介绍自贸港政策,了解企业发展诉求,及时提供投资咨询等服务。

  “一天一般要上门对接五六家企业。”高洁说。

  作为首届消博会的主办单位之一,海南经发局的年轻人异常忙碌。高洁回忆,尽管在筹备和办展过程中,自己经常加班加点,有时候忙到凌晨两三点,但觉得能有机会参与国家级展会,在奋斗中挥洒青春汗水,很幸运。未来,自己将继续为投资海南不停“奔跑”,为自贸港建设努力奋斗。

  四五年前曾担任天安门国旗护卫队队员的陈星源退役后选择来到海南岛,参与海南自贸港的建设,让他觉得自己的青春很荣幸、有成就感。

  刚来海南时,陈星源开始接触离岛免税行业,如今他已是海口日月广场免税店的区域实习主管。海口日月广场免税店也从2019年刚开业时的六七百名年轻员工发展到目前超过1200人。

  陈星源知道自贸港建设对他意味着什么,他回忆去年7月1日海南离岛免税新政正式实施前夕的6月30日晚,自己通宵在店里加班,和同事们一起整理新货柜、上架新货品、布置店面、调整相关流程……免税新政让从事这个行业的年轻人有了更好的未来。

  数字更能直观显示海南自贸港对年轻人的吸引力,越来越多年轻人投入到海南自贸港的大潮中。公开数据显示,一年来,海南省共引进人才16.8万余人,同比增长425%;一年来,省外户籍落户海南14.85万余人,大专及以上学历占比56.7%。

  正如海南省委书记沈晓明在多个场合的发言所说,海南自贸港是全世界的机会,也是每一个人的机会。

  80后吴冰是抓住自贸港机会的年轻人之一,他是时云医疗信息(海南)有限公司创始人。吴冰最初是被海南的自然环境和创业环境吸引来的,他认为,海南很不一样,建设自贸港更有政策优势,地方政府部门对项目很重视,配合力度大,公司的发展就是很好的证明。

  目前,吴冰的公司已成功从美国、以色列、俄罗斯等地引进几十个科技项目落地海南,也为海南孵化了多个本土优质项目。

  吴冰的公司位于海南自贸港十一大重点园区之一的海口复兴城产业园。作为海南自贸港园区的开放新高地,该园区的互联网创新、创意产业主题吸引了大量年轻人。

  园区的品牌经理、90后张余雪介绍,仅在复兴城产业园的第一期项目内,就有来自全世界的4000多名年轻人在这里办公、生活、创业。

  李争艳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任明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高秀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