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跟党走实学实干 练技能成才报国 团中央人社部启动第十七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

发稿时间:2021-06-08 08:33: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川)近日,共青团中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印发通知,正式启动第十七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

  本届大赛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对技能人才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和关于职业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在青年中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为职业院校学生提升职业技能水平和创新创效能力搭建平台、提供帮助。大赛为国家级一类大赛,系2021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之一,以“跟党走实学实干·练技能成才报国”为主题,面向在校学生特别是各类中职学校和高职院校学生开展。大赛包括职业技能竞赛、创新创效竞赛两项赛事,职业技能竞赛设置车工、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员、计算机程序设计员(云计算平台与运维)3个竞赛职业(工种);创新创效竞赛设中职组、高职组两个参赛组别,分别设置技术革新类、创意设计类、管理创新类3个竞赛方向。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更加适应我国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后青年技能人才成长发展的新要求,在本届大赛筹办期间,主办方对本届及今后的赛事举办工作进行系统谋划和深化改革。一是提质扩面,在原有的职业技能竞赛基础上,增设创新创效竞赛,同时将逐步增加职业技能竞赛工种,以提高对于青年技能人才培养的广度和深度;二是优化模式,对“振兴杯”大赛的职工组和学生组竞赛实行隔年交叉举办,单数年举办学生组竞赛、双数年举办职工组竞赛;三是完善机制,从建立竞赛体系、厚植基层基础、健全章程制度等方面提升大赛的延伸性、覆盖面、机制化;四是加大激励,在落实职业资格晋升、优化奖项设置等基础上,探索对获奖选手增加落户积分、推荐就业优质岗位等激励方式,更加体现党和政府的关心以及群团组织的特色;五是聚焦主责主业,持续推动从比赛到服务的理念转变,进一步凸显大赛以奖激励人、以赛培育人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6月08日 01 版)

责任编辑:h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