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细节超震撼!90后小伙手绘佛山版“抗疫上河图”

发稿时间:2021-06-07 18:09:00 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佛山6月7日消息(记者 王雪薇,通讯员 禅宣)自5月21日起,出现在广东这一波本土疫情来势汹汹,广州、佛山两市先后加入全员核酸检测的“队伍”。各方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场景,也打动了无数人。

   近日,家住佛山禅城的90后美术工作者陈志杰,用五天时间创作了一幅佛山版的“抗疫上河图”,将发生在现实生活中的核酸采样场景,以手绘的方式鲜活生动地展现出来。

佛山版“抗疫上河图”全景(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画卷的整体风格延续了《清明上河图》的表现手法,大到西樵山、佛山祖庙、岭南明珠体育馆、佛山西站等地标,小到带着口罩排队的居民、身着防护服的医务人员、穿起红色马甲的志愿者、全副武装的消毒人员,甚至扛着长枪短炮的新闻记者也跃然纸上。

核酸采样现场(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值得一提的是,作者还将很多现实中的动人场景也融入其中。比如,多位医务人员因为太过疲惫,或趴在椅子上休息,或蜷缩在桌子旁;比如,党员志愿者严守一线,维护现场秩序……

医护人员蜷缩在地上休息(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第一次感觉疫情离我这么近。”陈志杰坦言,看到医护人员连夜展开大规模核酸检测,市民众志成城积极配合的场面心理很震撼,萌生了记录下这一幕幕镜头的想法。

   5月29日,陈志杰接到社区通知去核酸检测,亲身的经历让他将想法转化为实际行动。“全程大家井然有序地等待着,透过医务人员的防护罩看到他们脸上满是汗水,有的医务人员脱下防护服,汗水浸湿了全身。”

   陈志杰回忆说,当时不仅是感动,更充满了敬佩。“想为大家出一份力,我留在现场观察了很久,回到家就开始了这张画的创作。”

党员志愿者在维护现场秩序(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志愿者紧张忙碌的身影(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市民群众带着口罩在有序排队(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新闻记者在现场拍摄(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大规模核酸检测现场,秩序井然(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平洲玉器街前的核酸采样现场(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佛山祖庙、岭南明珠体育馆等地标(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责任编辑:席聪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