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砺剑大洋!南部战区海军组织舰艇编队远海训练

发稿时间:2021-06-05 16:37:00 作者:薛成清 张伟峰 武欢庆 杜晓康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初夏时节,由导弹护卫舰柳州舰,轻型护卫舰宿迁舰、荆门舰,以及综合补给舰微山湖舰组成的南部战区海军远海训练编队,经南海跨越赤道,赴苏拉威西海、西太平洋等海域开展实际使用武器、联合防卫、航行补给等20多个实战化课题演练,锤炼部队实战化能力。

  远海训练期间,柳州舰、宿迁舰与印尼海军在雅加达附近海域举行了海上联演。编队指挥员介绍,此次远海训练和联演是年度训练计划的例行安排,是创新组训模式、推进转型建设、聚焦备战打仗练兵的具体举措。

  近一个月昼夜连续航行6700多海里,陌生海域、复杂军情,对编队战备状态、官兵意志毅力是一场考验。“编队全程按实战要求保持高度戒备。”编队指挥员介绍,远海训练全程组织编队侦察预警,全时保持武备系统值班。

纵队出击。

  远海大洋是天然的练兵场。当阳光洒满西太平洋的海面,编队主、副炮连续开展对海射击训练。数海里外,漂浮靶若隐若现。各舰发现判明目标,集火攻击。一时间,炮声响彻海天,漂浮靶周围击起巨大水柱。

  编队副炮对海射击时气象发生变化,海上浪花翻涌。这无异增加了射击难度。官兵们沉着冷静,对目标连续跟踪,及时修正射击误差。在密集的炮火中,靶标被成功击中。

  编队指挥员介绍,在远海大洋实际使用武器,不仅检验了编队在连续航行状态下武器装备性能,也锤炼了官兵组织指挥和协同配合能力。训练结束,官兵进行复盘,分析弹着精度,对应急情况处置流程进一步完善。

  远海大洋是以战载训强能力的“淬火炉”。某海域波诡云谲,发现疑似“敌”潜艇活动。编队迅速组成搜反潜队形,直升机掠海前出投放声呐,一场舰潜机立体对抗随即展开。编队指挥员介绍,通过演练检验了舰机协同搜反潜在态势共享、协同指挥等方面的实际效能。

  多方向来袭导弹如何抗击?单方向多批来袭导弹如何处置?在防空反导演练中,官兵们根据不同的海空态势,精心组织应对。综合判别来袭目标后,各舰迅速发射干扰弹,并进行战术规避机动。

  闯远海大洋,砺胜战本领。官兵们在风浪中挥洒汗水,苦练实训,把练技术、练战术与练意志、练作风结合起来,锻造沉稳坚韧的战斗品质、英勇顽强的战斗作风,始终保持虎虎生气、昂扬锐气,圆满完成了远海训练任务。(作者:薛成清 张伟峰 武欢庆 杜晓康)

靠帮补给。

海上联演。

主炮射击。

副炮射击。

发射干扰弹。

精武强能。

舰机协同。

责任编辑:席聪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