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 推进共青团、少先队工作提质增效

发稿时间:2021-05-17 06:08:00 作者:洪克非 来源: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洪克非)5月12日至14日,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贺军科在湖南检查共青团组织青少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情况,调研加强共青团和少先队基层建设工作。其间,湖南省委书记许达哲会见贺军科,并就共青团、少先队工作交换意见。

  贺军科参观了任弼时纪念馆、新民学会成立会旧址和蔡和森故居,观摩聆听青年讲师团成员、红领巾讲解员讲述党史故事,了解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他强调,共青团、少先队组织青少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以引导大家认真自学党史知识为基础,以支部和中队组织生活为载体,接受教育、互相启迪,逐步提高强信念、跟党走的自觉性。

  贺军科来到汨罗市新市镇新市完全小学、长沙市岳麓区新民小学,检查小学少先队工作情况,与少先队大、中队辅导员和校外辅导员座谈,了解学习和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意见》进展。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高度重视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意见》是加强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根本遵循。各级少先队组织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意见》,通过改革创新回归少先队组织的本来功能。在工作内容上要突出政治启蒙,培育少年儿童对领袖、对党、对社会主义制度的朴素情感,激发爱国热情。在价值导向上要聚焦共产主义道德,帮助少先队员实践团结、平等、纪律、利他、劳动等道德元素。在工作机制上要确保落到基层,紧紧依靠党的领导、争取各界支持、动员社会参与。要落实广大辅导员的激励措施,加强政治培养和能力提升,为其开展工作创造更好条件。

  贺军科到中国铁建重工集团、长沙市岳麓区学堂坡社区调研共青团基层组织工作情况,与7个县(区)团委书记进行座谈,听取大家推进基层改革情况介绍,充分肯定工作成绩。他指出,基层组织是共青团的生命所在,是共青团政治功能、社会功能的载体,希望县域共青团勇于变革工作理念、工作方式、组织方式,用最适合当地情况、最有效的方式把青年组织起来,选拥护党的领导、有家国情怀、有才干的青年做团的骨干,立足社会发掘开展青年工作的资源,为团的基层工作赋能。团支部要努力发挥组织青年、学习本领、服务社会的功能,实在事、具体事用心做、长期做,让党组织有获得感、在社会上有存在感、让支部团员有光荣感。

  贺军科到团省委机关看望干部职工,鼓励大家继续发扬成绩,大力加强基层建设,锐意深化改革,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高秀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