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青春宣言”学党史

发稿时间:2021-05-14 05:57:00 作者:胡志中 来源: 中国青年报

  4月28日,团山西省委在高君宇故居纪念馆举行“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寻访记忆中的火花”讲述分享活动,300余名山西各界青少年代表参加活动。

  “100年前,为了民族救亡,民族复兴,一批热血青年齐聚上海,准备召开党的第一次代表大会。在那个波诡云谲的时代,这批青年凭着一腔热血,一种信仰,为国家蹚出了一条光明的道路……”日前,山西工商学院举办了一场生动的“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青年奋斗者说”竞演讲述活动。参赛者通过一张张历史照片、一页页文献资料、一件件仿真实物,重现了那一段惊心动魄的历史。

  连日来,“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竞演讲述活动在山西火热开展。在山西中小学课堂上、高校礼堂里、机关会议室、企业厂房车间,“青年奋斗者”“少年追梦者”以讲故事的形式,谈感悟、颂党恩、励志向。

  “作为当代青年学子,唯有将红色基因传续,勇做时代新人,才是对先烈们最好的缅怀,对革命成果最好的珍惜,对革命使命最好的答卷。”山西工商学院学生赵敏竹说。

  据了解,此次竞演讲述活动分为“青年奋斗者说”“少年追梦者说”两个组别,通过基层赛、县级赛、市级赛、省级总决赛评选出善学善做善讲的优秀青少年。整个活动以“党的故事”为背景主线,结合青年身边事,用“小故事”支撑“大道理”,让参加竞演讲述的少先队员从“四史”中寻找答案,用榜样的力量激励青少年。

  “党史是最生动的教科书。”山西工商学院党委书记朱天燕介绍,该校依托学校中国共产党党史教育馆打造“行走的党史课”,由思政教学部教师带领同学们边走边讲,回望建党百年光辉历程,开展情境式教学。“让同学们在参与中一起回忆那段峥嵘岁月,感受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的风雨历程,深刻领悟革命先辈的崇高信仰。”

  在团晋城市陵川县委、县总工会、县妇联、陵川融媒体中心联合举办的“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青年奋斗者说”主题竞演讲述比赛中,12名参赛选手或分享革命前辈的光荣事迹,追忆红色历史,展现中国共产党百年征程的波澜壮阔;或结合本职工作,讲述在基层单位服务、支教的感人故事,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展示新时代青年志愿者朝气蓬勃、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台上的深情演绎,深深打动了在场观众。

  “以提产降本增效为本,挖潜降耗为根。”在太原化工新材料有限公司工会和团委组织的竞演活动中,参赛青年郝永清讲起了自己的故事,他从自身岗位做起,通过无数次的讨论、计算、试验和对比分析,将原料苯的转化率和环己醇的选择性提到了同行业的最高水平。竞演中他让大家看到了自己爱岗敬业、尽职尽责的担当精神。

  活动开展一个多月来,选手们的青春故事感染着现场每一位观众。目前已开展竞演讲述活动县级赛61场,基层赛1942场,同时覆盖了10家省属企业和24所高校,报名参赛选手达21500人,活动直接覆盖青年30余万人。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胡志中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高秀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