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西藏梦工厂”——编织出余缺的羽翼

发稿时间:2021-05-13 20:02:00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拉萨5月12日电(记者格桑朗杰 柳新勇 金一清)“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是旦增罗布一直以来的信条。

  “给他们一个实实在在的工作,并通过自己的劳动获得回报,这是真正让他们摆脱艰难处境的方法。”这是旦增罗布在长期的残障人公益活动中形成的看法。

  西藏古传民族手工有限公司的员工正在进行布料缝纫工作。 新华社记者 格桑朗杰 摄

  从小的生活环境让旦增罗布很早就了解到了残障人士最现实的问题,“我是身患残疾的姨妈养大的,在和她相处的过程中我看到了残障人士生活、工作等各方面的不便,单纯的物资、经济赞助并不能解决最根本的问题”。

  2016年,旦增罗布放弃了先前优渥的工作,在拉萨市堆龙德庆区开办了西藏古传民族手工业有限公司,它的另外一个名字叫“西藏梦工厂”。

  走进厂房,只能听见缝纫机转动的声音。平措占堆坐在缝纫机前,双眼盯着跳动的针头,手推深红色布料伸展开去,这是制作藏式门帘的步骤之一。

  西藏古传民族手工有限公司的员工正在进行布料裁剪。 新华社记者 柳新勇 摄

  平措占堆刚出生便被诊断患有小儿麻痹症,对于平凡的家庭来说,这无疑是一个打击。“但是母亲是一个坚强的人,将我和弟弟抚养成人,在我23岁那年,母亲把我带到了这里,学习缝纫技术。”

  28岁的平措占堆在这里工作已有5个年头,娴熟的技术和认真的态度也获得了买家的认可。“由于身体原因,我之前的工作都很难长久做下去,我从未想过我能在一个岗位工作如此之久。”保安、清洁员u2026u2026在体验了各式工作之后,平措占堆在“西藏梦工厂”扎根。

  “像平措占堆这样的员工,在我们公司占到了90%以上。他们从之前的内向、敏感逐渐变得热爱生活、热爱工作,都在通过自身的努力去改变生活。”旦增罗布看着正在工作的员工,满怀笑意地说道。

  西藏古传民族手工有限公司的员工正在进行缝纫工作。 新华社记者 金一清 摄

  2019年10月1日,“西藏梦工厂”40余名残障人士历时一个多月,自发绣制了6700平方米的超巨幅国旗,这一针一线,是他们特有的表达方式,有感恩、祝福,也有自豪。

  “我们通过这种方式感谢国家对我们的关心。”平措占堆说,“现在母亲开了个小商店,我每月也能拿到2800元工资,生活改善了很多。”

  走出厂房,旦增罗布一边踱步一边思索着说:“我希望未来能进一步扩大厂房规模,让更多的残障人士掌握一技之长,在这里规划出更好的未来,实现曾经的梦想。”

责任编辑:纪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