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一支新冠疫苗背后的中国速度

发稿时间:2021-05-13 05:54: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毗邻大广高速、京开高速,一辆辆载着新冠疫苗的冷链车从北京大兴生物医药基地(以下简称“基地”)驶出,将疫苗送往全国乃至世界多地。

  近日,中青报·中青网记者走进位于该基地的北京科兴中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兴”),实地探访疫苗生产线。疫苗生产的第一个步骤是生产原液,通过细胞培养、病毒培养、灭活、检测、纯化等流程,得到纯度极高的疫苗原液。随后,在制剂车间,疫苗原液经过配比、灌装、包装等环节,一支支抗击新冠肺炎的“利器”在此诞生。

  疫苗的生产过程有严格的操作规范和环境要求。在配比过程中,车间内的工作人员双手朝上,几乎保持不动。科兴控股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新闻发言人刘沛诚解释,按照操作规范,原液需要加入一定比例无机盐类辅料及铝佐剂进行配比,形成半成品。在此过程中,为了不扰动配比时机器运转的环境,会要求工作人员减少非必要的走动。

  同时,经过配比制成的疫苗半成品进入灌装车间后,还要进行灯检,每个工位4个相机、总计5组相机,同时观察疫苗的装量是否符合要求,瓶壁是否有划痕,疫苗内是否含有异物等。到了包装环节,疫苗还需经过人工称重,以保证不出现漏装、少装等问题。

  除了生产线上各项检测,疫苗还会在实验室进行严格的人工抽检。最后,经过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约3周的抽检,疫苗确认合格后发出。从生产到成品检验合格,整个过程需要10周左右。

  刘沛诚介绍,2020年12月以来,科兴的新冠灭活疫苗克尔来福已经在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获批使用。截至2021年4月1日,科兴已完成了三期克尔来福原液车间建设并全部投产,新冠疫苗年产能超20亿剂。

  截至目前,科兴已直接或间接向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近40个国家和地区提供新冠疫苗,全球累计供货量达3.8亿剂(含半成品)。另据不完全统计,全球已累计接种科兴新冠疫苗达2.5亿剂次。

  据悉,科兴已向世界卫生组织(WHO)提交申请纳入紧急使用清单,目前WHO正在审核提交的材料,近日将会公布审核结果。

  这份成绩来之不易。大兴生物医药基地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公司董事长田德祥介绍,2020年3月,基地引进科兴,利用闲置的6.9万平方米的工业厂房进行疫苗生产。为保障科兴新冠疫苗的安全生产和新建高生物安全等级车间早日投入运营,大兴区政府成立了科兴项目专班,在厂区门口搭建临时办公场所,由医药基地、经信委、区建委、消防部门、应急管理部门等提供24小时服务。目前,基地已为科兴提供共4个厂区,占地约200多亩。

  田德祥表示,2020年,历时4个月,圆满完成了科兴新冠疫苗厂区的建设、认证、生产许可等工作。25天完成前期施工手续;100天完成产能1亿-3亿剂的新冠生产车间及其附属设施建设;107天获得药品生产许可;146天完成五部委联合验收,创造了大兴“克冠速度”。

  科兴的故事是北京大兴生物医药基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服务项目落地的缩影。这片规划面积13.4平方公里、毗邻大兴国际机场和高速公路的新型产业基地,正致力于推动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目前,基地集聚了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中医科学院青蒿素研究中心、中国兽医药品监察所、中国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为代表的国家级药政检测与药物研发机构,吸引世界五百强费森尤斯卡比,中华老字号同仁堂、百年协和等一批国内外龙头医药企业。科兴等一批拥有全球领先技术的高科技企业也已入驻园区。入区企业已达4000余家。

  据介绍,2021年一季度科兴实现产值148亿元,税收3.1亿元。1-4月,医药基地完成规模以上工业产值351.7亿元,同比增长超过5倍。接下来,医药基地还将在现有基础上扩大9.1平方公里,为优质项目提供更多空间。

  “医药产业是我们最大的资源,推动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也是最大的责任。”田德祥表示,基地将根据北京市、大兴区相关政策扎实推进建设,提升医药发展和项目建设水平,坚定走好“高端 创新 引领 跨越 ”的新路线。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胡宁 刘世昕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高秀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