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加油四川,加油中国!十三年了,我们从未忘记!

发稿时间:2021-05-12 11:26:00 来源: 微信公众号“共青团中央”

  无论多少年后

  我们都会铭记——

  那一时刻

  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

  那一坐标

  北纬31.0度,东经103.4度

  中国,四川,汶川

  那一场殇

  8.0级地震,近7万人丧生

  1.8万人失踪,37万余人受伤……

制图:魏知晴(安阳师范学院团委)

  那一抹绿

  地震发生后至2008年9月11日

  全军14.6万名部队官兵

  7.5万名民兵预备役人员出动

  治愈悲伤的

  是另一些勇敢的故事

  汶川新生,视频来源:团四川省委、团四川市委

  第一支挺进汶川县城的救援部队

  地震发生后,前方等待官兵的,是一条险象环生的生死之路。被砸烂的汽车横七竖八地翻在路边,像捏瘪了的易拉罐,遇难者的遗体惨不忍睹……与之抗衡的,只有一个决心,“就是爬,也要爬到汶川;就是倒下,头也要朝着汶川的方向!”

  5月13日23时15分,武警某师参谋长王毅带领200名勇士,历经31个小时的生死挺进,徒步强行军90多公里,成为第一支到达汶川县城的救援部队。 汶川在与外界隔绝33个小时后,灾情终于被传出。

  踏入汶川县城的那一刻,他们听到了“一生中最难忘的掌声”。黑暗和寂静中,到处都是露宿街头的群众,由于极度的恐惧、悲伤和疲惫,已经发不出欢呼声了,但还是站着、坐着,用力地鼓掌。

  4999米高空的“惊天一跳”

  机上的15名首批伞降队员,没有人知道跳下去等待自己的会是什么。

  因为这是在4999米的高空,没有地面指挥引导、没有地面标识、没有气象资料……当时,他们已做好了三分之一伤亡的准备。

  瞬间,完成惊天一跳,雪白的伞花朵朵绽放,飘向震中孤城茂县。

  事前,他们写下了等于是遗书的请战书:“我愿意付出自己的一切,去挽救灾区人民的生命,实现我们军人的价值。”

  图为前“空降十五勇士”从震区归来后在机场的合影:从左往右、从后到前依次为——刘文辉、李玉山、王磊、赵海东、刘志保、雷志胜、殷远、赵四方、王君伟、任涛、李振波、于亚宾、郭龙帅、李亚军、向海波

  一名空降兵留给女友的短信

  “我去灾区了,别为我担心,看到那么多人被灾情折磨着,作为军人我义不容辞,虽然我可以不去。我没有告诉家里任何人,只告诉你了,那里情况不容乐观,抢险救灾有着一定的危险。记住,如果我留在那里了,别哭,你失去的是一个亲人,那里很多人失去的不止一个亲人,那里建好了去那里看看,别问我留在什么地方。”

  “宝贝,我爱你!别恨我,我是军人!”

  这是十五军空降兵部队的一名战士在前往地震灾区前,留给自己女友的短信。

  “求求你们,让我再去救一个吧!”

  绵竹的武都小学教学楼坍塌,至少埋压了100多个师生。钢筋和楼板摇摇欲坠,残存的墙体时不时往下掉,19岁的战士荆利杰全然不顾。手掌磨破了,没有想到去消毒;手指头出血了,没有想到去包扎;脚底被钢筋刺破了,根本没有停下来的意思……

  余震再次来袭,他听到有个男孩在呼救,转身就要奔向废墟,几个战友和群众将他死死拉住,拖到了安全地带。可情急之下,荆利杰双腿一软,跪了下去,大声哭喊:“我知道很危险,我知道进去了就可能回不来,但是求求你们,让我再去救一个吧!我还能再救一个!”

  地震中有无数令人动容的瞬间

  2008年5月15日,在北川县城参与救助的解放军官兵发现儿童的照片,忍不住痛哭。

  在倒下的建筑物中,一面国旗屹立不倒。

  2008年5月12日,成都锦江区妇产科医院,地震后即将生产的产妇转移到了室外,丈夫给妻子送上深情一吻。

  2008年5月16日,四川省绵竹市汉旺镇东汽中学最痛心的一幕:一名遇难学生手里紧紧地攥着一支笔。全国人民看到照片后无不心痛哽咽。孩子,希望你在天堂能够好好的!

  山体垮塌,乱石滚成了陡坡,一条转移被困人员的必经之路被埋,再加上泡了一天一夜的雨,泥泞难行。在转移被困人员时,救援官兵用身体搭起人梯,把生命高高举过头顶。

  2008年5月13日,四川北川,刚刚从废墟中被营救出来的3岁儿童郎铮,向解放军敬礼表示感谢。这一次敬礼,以生命的名义。

  战士用4个小时将86岁老人背出山外。

  2008年5月15日,绵竹市汉旺东汽中学,灾难过去80个小时,男孩终于被救援人员抬出废墟。他说,“叔叔,我想喝可乐”。

  2008年6月,四川省地震灾区彭州市湔江河边,战士趴在还没有修完的铁索桥上,组成临时的“人桥”,让小学生们从自己的脊背上爬过。

  2008年5月17日,部队官兵正在向汶川映秀输送救援物资,艰难行走在沟壑纵横的道路上。

  后来的你我

  后来的我,长大后,成了你。

  2008年5月12日,正在丹巴县二中读高中的张国全,经历了汶川地震。2017年8月11日,九寨沟地震灾区一张军人在乱石飞泻处涉险逆行的照片刷屏,照片的主人公就是他。

  程强,13年前在送别救援官兵时,他高举横幅”长大我当空降兵”。2014年已经拿到大学通知书的他选择参军入伍,成了一名空降兵,圆了儿时梦想。

制图:魏知晴(安阳师范学院团委)

  2008年5月13日,北川中学学生李阳在武警官兵的帮助下救助自己的同学。大三时李阳选择参军入伍,他说要当个好兵,为家乡人民争气。

  夏雪晗,亲眼见到弟弟被救,从此心生参军梦,大二入伍,苦练成为军舰操舵手。

制图:魏知晴(安阳师范学院团委)

  翟向选是烈士武文斌的战友。2008年汶川地震,武文斌在救灾中牺牲。翟向选将战友生前的照片裁到最小尺寸,装进上衣口袋。阅兵结束,翟向选擦拭着汗水与泪水说到:“我们一起走过天安门的约定实现了。”

  汶川涅槃重生

  当年在大地震中被撕裂的家园已经重建,从大地震中走出来的幸存者也过上了全新的生活。时间足以改变一切,废墟已经变为美丽新城,小树也已经长成了栋梁,生活逐渐恢复正常。

  当时受灾严重的汶川、北川等地如今也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座座新楼拔地而起,曾经支离破碎的城市抚平了满身伤痛,已经重新屹立于希望之中。

  汶川入城口处高大的大禹塑像,就像千百年来那样,依旧守护着自己身后的百姓,为汶川指引前进的道路。

汶川县映秀镇风貌

  受灾最为严重的北川,如今仍然保留着灾后残垣,几乎被夷为平地的老县城,已经成了如今的“北川地震遗址”,这些坍塌的楼宇和街道,将会成为永恒。

  而如今迁址重建的北川新县城,已经在重建中崛起,现在的北川人民奋发向上、自力更生,努力走出了灾难带来的伤害。

  十三年前,汶川地震让我们遭受重创,灾区满目疮痍。十三年后,重建工作正在稳步进行,一座座生机勃勃崭新的城市已经阔步前行。

  伤痛虽已久远,记忆却仍历历在目。十三年里,我们从未遗忘过汶川。并且,我们想以更有意义的方式纪念这片受过创伤的大地。汶川大地震给我们带来的伤口虽已愈合,但给我们带来的无尽反思却不会结束。

  有人说过,以前觉得国家就是一个很宽泛很抽象的概念,就像星空一样,永远存在,但遥不可及,可突如其来的灾难,让我们深切地真实地感知到国家之于一个人的意义:

  国家是什么?国家就是母亲,就是无论什么时候,都不会抛弃你给你托底的人。而我们的同胞就是“最可爱的人”,就是在万分沮丧绝望、孤立无援的情况下,依旧会向你伸出手的人。

  他们的名字一样,叫“震生”。那年他们对那场灾难还一无所知,但在长大后的某一天,他们会明白,自己的每一个微笑、成长中跨出的每一步,对历经苦难的家人意味着什么。

  5月12日,汶川地震13周年纪念日,也是护士节。

  这一天,注定要为生命的逝去感伤,也注定要感恩守护生命的那抹“迷彩绿”与“天使白”。

  在恩与痛中刻写时日,也在伤与勇中重新出发。请别忘了,是谁,给了我们重新出发的底气。

  来源:微信公众号“共青团中央”(ID:gqtzy2014)综合整理自微信公众号“央广军事”(ID:cnrjunshi)、“观察者网”(ID:guanchacn)、“广安在线”(ID:gazx888)、“央视新闻”(ID:cctvnewscenter)、“英国报姐”(ID:baojieuk)、“人民网”(ID:people_rmw)、“人民日报”(ID:rmrbwx)、网友评论等

责任编辑:任洁